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2000年6月,华侨大学在工商管理系、旅游系、社科系、信息管理系的基础上组建经济管理学院;200410月,经济管理学院拆分为三个学院: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旅游学院;其中,商学院于20099月更名为经济与金融学院。前任院长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胡日东教授,现任名誉院长为我国数量经济学和信息经济学创始人、著名经济学家乌家培教授;现任院长是两次“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郭克莎教授。

2018年3月,学院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福建省继厦门大学之后的第二个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点。同月,应用经济学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A类学科。数量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分别为国家重点学科、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数量经济学、金融学、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6个研究方向,拥有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金融学系、经济学系和电子商务系四个系,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学、电子商务四个本科专业。金融学、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学专业获批福建省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电子商务本科专业通过IEET国际认证,入选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院应用经济学学科成功进入全国学科排名前20%,保持了第44名的好成绩。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经验丰富、梯队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的95名教职工中,有专职教师75人,其中有教授17人,副教授26人,高级职称占专职教师57%,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59人,博士化率约为79%。教师中有3人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2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人选2人、讲座教授人选2人,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人,福建省优秀教师1人,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4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人选者5人等。

学院在科研项目、学术论文以及成果获奖方面成绩较为突出。近5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特别委托项目、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4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求是》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几十篇;学院教师总共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3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6项。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院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和培养机制改革,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其中,《利息理论》《国际金融学》《货币银行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五门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创业案例分析与实践训练》被评为2021年福建省高校就业创业金课;陈燕妮教学团队获第二届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2022)二等奖;面向“一校两生”校情学情的金融学专业一流课程群教学示范团队获2021年校级本科教学示范团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群获2022年校级本科教学示范团队;学院先后有22门课程被评为百门优质课程;4门课程被评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金融学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创新和实践研究被列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项目(校级);学院教师先后出版了多本教材,其中《电子商务安全与管理》和《网络营销导论》分别入选“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国家级教材,《国际结算》被评为福建省本科优秀特色教材;《国际金融学》《经济伦理与审美教育实践》《因果推断计量经济学》获得校级规划教材建设资助项目。近几年,学院继续根据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规划,持续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强化专业优势和特色、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专业竞争力与影响力,以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促进学院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在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名单中,电子商务、金融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获批福建省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至此,学院4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国家或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学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成为建设创新型应用经济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院目前在读学生共2468人,其中,博士28人,全日制硕士228人,本科生2212人。共有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港澳台侨及留学生560余人(含研究生)。截至2023年10月,学院总共培养本科生近12000人,研究生近1300人。研究生多次荣获福建省优秀博士论文一、二、三等奖,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10余篇博士后报告被企事业单位采纳,学生以个人或者集体身份荣获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活力团支部、国家级“挑战杯”银奖、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省五四红旗团委、福建省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标兵”、福建省五四创业青年杰出代表、泉州市道德模范称号,人才培养成效卓著。众多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已经成为用人单位的领导或业务骨干,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