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姚卫新教授做客商道论坛第122讲,探讨人文社科与专业认证问题

作者:杜锐 发布时间:2019-10-10 浏览次数:

   2019年1010日上午9:00,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122讲在经管大楼506会议室开讲,华东大学姚卫新教授做题为《人文社科与专业认证》的专题讲座。

   首先,姚卫新教授讲述了当前人文社科的认证标准制定的一些具体情况,我国的专业认证大概需要六年,国外普遍的时间是三年,相对来说时间比较长。紧接着,姚教授谈到了人文社科认证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它能够促进教师更加深入地思考教学工作。但同时人文社科认证方面也有一定的难度,相对来说工科认证比较容易定量,但是人文社科不太容易量化。这也是人文社科认证方面的难题。然后,姚教授以自己本校东华大学为例,说明了该校在人文社科认证方面的做法:请工科论证专家,并且让三个小同行一起,大概四个人左右,由工科论证专家对三个人提前进行培训,工科论证的经验会比较多,会更容易进行人文社科方面的认证。

   谈到认证,姚教授介绍了我国对于人文社科认证的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标准:一级(最低标准):强制性的论证,主要以定量为主,从教师数量、实验室数量、科研经费等3个维度16个指标来衡量。二级:定性与定量标准相结合,通过一级论证的专业可自行申请二级论证,不具有强制性,专家无需到校。三级:非强制性,以定性标准为主,主要为专家现场考察。 与此同时,姚教授主要强调我国的认证要凸显中国特色。

   最后,在场的老师们与姚教授展开了交流与深入探讨,通过专业认证的切入点,为华大经金院在教学上的工作提出一些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整个讲座过程中,姚教授从各个方面讲述了人文社科在专业认证上的方法措施,并且结合全国高校的例子对相关内容进行生动说明。该场讲座赢得了在场所有老师的热烈掌声,为学院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诸多的启发与帮助!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