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以多种形式开展实践教学 提升实践育人质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

74日至78日,经济与金融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教学活动周。学院结合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和学生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覆盖2021级、2020级、2019级全体本科生,通过主题讲座、研讨沙龙、名家讲堂、体美劳实践、赛事活动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成为理论教学的有益补充。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培养学生实践思维。金融学系举办的《金融学专业职业与学习生涯规划》讲座,系统介绍了金融学专业学生的毕业去向,金融行业招聘对金融学生的技能、素质和素养要求、金融学专业各类专业证书及其考试、各类专业赛事及其参赛基本要求。目的让学生未来的职业选择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明确的把握,对各类证书考试和专业赛事有了解,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证书考试和专业竞赛。

《金融学专业职业与学习生涯规划》讲座

    经济学系开展“光大证券华大校园行”活动2020级经济学14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系-企交流活动;活动分两场,上半场为“首席经济学讲坛”,光大证券经济学家分析了近期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导向的研判;下半场为“证券行业和职业透视”,光大证券行研和营销团队介绍了证券行业的行业前景和素养要求。讲座引导学生了解国情和世情,培养宏观视野;深入学习了宏观经济学的分析框架,理解中国经验。增加了学生对券商(投行)就业前景、现状的了解,合理安排择业、就业的兴趣与能力。

光大证券华大校园行-首席经济学讲坛

以训促赛,以赛促教,加强学生实践能力。为了让电子商务专业商学生对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学生挑战赛有全面地了解,以便为后续组队参赛做好准备。电子商务系提前筹划、精心准备了一场“三创”赛获奖作品展,展览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在经管楼807创客空间,展出近5年电商专业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作品;第二部分,7月4日举办了“三创”赛事大讲堂,邀请获奖指导教师介绍“三创”比赛注意事项及参赛要点以及获奖团队代表介绍“三创”比赛获奖经验等;第三部分,“三创”赛事指导与交流,安排专业教师在经管楼807创客空间为学生提供“三创”赛事咨询并指导“三创”孵化项目介绍等。通过开展“三创”赛获奖作品展,电商专业学生对“三创”赛事有了充分了解,并对“三创”比赛有了必要的准备,收获了自信心,增强了集体荣誉感。不少同学表示“已经迫不及待准备来年的三创赛了”。

“三创”赛获奖作品展

立足国情,拓展视野,强化学生实践养成 。国经系在活动周举办了俄乌冲突对中国对外经贸与政治合作的影响与启示、台海局势走向与中国的立场与举措两场主题讲座何一场关于美国经济发展的困局的研讨沙龙。通过三次教学活动,使同学们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实用性有了非常深的认识。例如在台海局势走向与中国的立场与举措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过去对于海峡两岸的联系都只是处于片断的认识和感性的判断,通过陈克明教授的讲授,才明白台湾对大陆而言,具有重要地位,是维系中华民族自信心的关键,也是中国长远发展的关键。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做到明辨慎言。纵使外界环境沧海桑田,激流险滩不可避免,我们应时刻与国家保持同一立场,珍惜来之不易的岁月静好,铭记历史,认真学习,做好当下事,让“国之大者”成为“行之实者”。

陈克明教授主讲《台海局势走向与中国的立场与举措》讲座

除了各系活动,院级活动也丰富多彩,举办了“盛夏风光”摄影展览、“一元钱生存挑战赛”、“经厝”开店季、“百年团史青年说,实践之路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打磨会等活动。

一元钱生存挑战赛

此次教学周活动是创新培养模式、提升育人成效的新尝试。在经济金融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活动有序开展,实践育人效果明显。通过活动,让学生对专业有兴趣,对活动内容中的知识点与思考逻辑方法有收获,对理论与实践中的内容有比较,对专业的研究特点有感悟。使学生在在校期间积累一定的经验,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