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南湖红色之旅,追红船精神之美”——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党员嘉兴南湖实践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4 浏览次数: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为继承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追寻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增强青年学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党员嘉兴南湖实践团的三位“嘉兴人”来到中共一大会议地——嘉兴南湖之畔,跟随着100年前先驱们的脚步,追寻着共产党的红船精神。

1月31日,嘉兴南湖实践团的三位成员分别从嘉兴的不同地区——秀洲区、海宁市、桐乡市相约南湖景区大门口。景区门口是由大大小小岩石砌起的一堵“壁垒”,“南湖”两个红字深刻地印在岩层之上,实践团在此开启“南湖红色之旅

第一站:烟雨楼

实践团从会景园码头乘船而上,一路碧波荡漾,仿佛就身处100年前悠游的那条画舫上。首站来到湖心岛烟雨楼,楼前檐悬董必武所书“烟雨楼”匾额,烟雨楼正楼对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革命元老董必武在此写下“星星之火”,燃遍整个神州大地,对联将中共“一大”在党史中的重要地位和建党中的突出贡献勾勒得淋漓尽致。

34D7F 

烟雨楼前

第二站:南湖游船

为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游船上的胜利闭幕,在中央和省委指示下,1959年国家仿制了一条与当年“一大”开会一样的游船作为“一大”会议纪念船。会议纪念船静静的船舫自带着历史的痕迹和沉淀。实践团来到纪念船前,驻足站立,仿佛能听到船里传出的激烈又紧张的讨论,中共一大会议首先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党纲每通过一条,船舱里便会响起一阵掌声……会议最后一项议程,是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中国共产党第一个领导机构——中央局,其中陈独秀任书记,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完成组织立党。最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艘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核心精神和斗志,在风雨飘摇中带领着中国人民不断前进,开创了史无前例的丰功伟绩。

3D0D0 

中共“一大”纪念船

第三站:南湖影像纪念馆

最后,实践团采访了参观景点的老人,听他们抒发了红色革命之情,感受到红船精神在老一代人身上的体现。在南湖影像纪念馆里,见到了一些以前代表革命征程的照片和珍贵影像,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不屈精神。南湖纪念馆前,纪念馆前的石碑写着“开天辟地大事变”,实践团瞻仰了宏伟大气的纪念馆,并留下了合照,本次实践活动至此也圆满结束。

2B054 

南湖纪念馆前合影

虽然身处和平时代,但嘉兴南湖实践团的成员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传承了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通过重走家乡的红色足迹、追溯了红色记忆、体悟了红色文化、感受了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感悟到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青年学子应该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时刻为人民群众着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开创新的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