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报道我院贾硕老师家访日志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

承志前行 情暖天山:华侨大学辅导员家访日志

来源:“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GIjLWZ-ch648sF5EPTfIA


曾看过一篇题目为“与其谈理想,不如去新疆家访”的推文,深有感触。“那‘遥远的地方’是世界上最美的水土,养育着世界上最美的人。”家访,把一个个名字代表的符号更具象,只有真正走近学生,才能走进他们心里,成为朋友,这种面对面带来的交流、关怀、问候,让彼此的心更近,是电话、微信远达不到的。这种交流让教育有了温度,让思政工作有了基础。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我一直想去他们的家里看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于2019年暑假继续组建专职辅导员家访团,赴新疆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家访活动。

本次家访历时8天,足迹涉及南疆地区2市(喀什市、和田市)5县(疏勒县、英吉沙县、莎车县、泽普县、叶城县)12个家庭。

未到新疆,听到了太多关于那里的传闻,走进新疆,亲身经历了太多的感动,离开新疆,我想应该和更多人讲讲那里的故事。

走出大山的孩子就是家里的骄傲

2019722日,我们从厦门启程,前往祖国的最西北—新疆。当我踏上这千里外的土地,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祖国的辽阔,朝看天山天池,暮枕叶尔羌河,一日千里,当厦门已是落日,这里才刚刚午后。

我们的第一站是喀什疏勒县古丽(化名)的家庭,当我走进她的家庭,我是紧张的,生平第一次家访突然好像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当握住古丽爸爸热情的双手,看到妈妈、哥哥和嫂子露出质朴的微笑忙前忙后,我们不像是客人,更像是远方的亲人,喝着带着独特浓香的砖茶,我也一下子放松了下来。

“古丽一直很努力读书,感谢学校,感谢国家。”在聊天中我们听到最多的是感谢,能感受到家人发自内心的感激与喜悦。

“今年妹妹高考,她们都以我为榜样”古丽是很多在内地高校就读的新疆学生的缩影,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他们很多从初中便到内地求学,作为家里学历最高的一员,他们是家中的骄傲。谈到作为长女家里是否希望她毕业回来,即便看到母亲满眼的不舍,依然希望她可以按照她的意愿发展。“留在内地回新疆都好,我们全力支持,希望她能像燕子一样自由的飞翔。”

拖油瓶也会长成顶梁柱

726日,我们到达叶城,终于见识了西北的沙尘暴,漫天黄土,室外的可见度只有不到十米,干燥的天气加上旅途的劳顿,家访队员也陆续病倒了。这是今天的第二个家访家庭,买买提(化名)家,路不太好找,是买买提骑摩托来路口接的我们。据他的辅导员介绍,买买提人很朴实,但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很爱踢球。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很成熟,有点不太像一个大二的学生。聊天后才知道他是家里最小的儿子,从小身体不好,家里就没有太多的要求,比同龄孩子晚上学,高中也因为生病耽误了一年。聊到一半,一个寸头的小女孩走出来坐到他怀里,我本以为是他的小妹,原来是哥哥的女儿。

聊到家里的生计,他说家里有种麦子和养羊。我说没看到院子里有羊圈,他说羊圈在地里,现在新疆很安全,不怕丢。说着便要带我去看看,我顺势点头。走到院子里发现他在推摩托,我有点后悔,原来不近。

他家的地在村外,不是很远,他说这是他们旧房子的地方,这几年新疆变化很大,政府帮他们建了新村子,以前老房子的位置就种了地,家里养了15只羊,困难的时候就卖一只,随着他对家里情况的介绍,我感觉我们的关系拉近了很多,原来他挺健谈的,我们就坐在地垄上聊了起来。

他讲爸妈在家里,不太愿意讲家里的事,家里其实挺苦的,是这两年才有好转,自从哥哥出事后,家庭情况一直不好,所以他从高中开始,每年假期回家就到村里的工作组帮忙,在村组工作的锻炼下,他学会很多,也更了解国家的政策,回家也给爸妈做工作,他们这几年也开朗了不少,他在村工作组表现得好,也让他们家在村里很有面子,他开玩笑说现在他都算是“干部”了。侄女是他坚持要接回家的,他说自己家的孩子要有人管,所以也跟他最亲。听着他讲家里的事,工作组的事,我想他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他其实已经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了。我突然很惶恐,刚才如果我犹豫没有来,没和他一起看羊,可能永远都走不到他的世界。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会不会就是这么不经意错过了走进学生心里的机会。

一代人的努力,

让这个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次我们到访的很多家庭都在最基层的村组,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整齐的街道,牢固而美观的新房子,热情并洋溢着笑容的百姓。即便是学龄人口较多的困难家庭也不担心温饱问题。如今的南疆,维稳工作到位,令大家安心与坦然,“以前这边乱,大家都过不上好日子,现在日子越过越好”这是走到每个家庭,大家发自肺腑的感叹,其实老百姓有着最朴实的智慧,只有团结稳定,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在这次家访的行程中,我们走访了6个驻村工作组,两个“访惠聚”工作组听说我们的到来亲自来学生家里接待我们,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才知道他们都是来自省市各单位的干部。

在巴合齐乡吐格其村,自治区办公厅驻村工作组的陈副组长驻村已经是第2年,他说已经两个月没回家了,现在是关键时期。听着他向我们如数家珍地介绍本村各户在读大学生的名单、家庭情况以及驻村工作组和村委会针对各户不同情况开展的脱贫措施,我们知道他们不是来走过场,是坚守在这场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的战士。听着这个穿着迷彩服,戴着草帽,走在外面就像一个刚下地回来的老农的处级干部骄傲却又带着愧疚的和我们讲她想要考人大的女儿,我们一行人被震撼、被感动的同时也深感惭愧。他们响应国家号召,牺牲小我,为全面实现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默默奉献着。他们一代人的努力,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赞许的口碑,新疆维稳脱贫工作的良好局面是他们最好的成绩,也是我们伟大中国梦实现的基石。

 

8天的家访结束了,但带给我们的震撼将一直持续。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我曾以为自己是影响他人的那棵树,当走近他们,才发现自己也是被摇动的那一棵。教育的支点在理解,在共鸣。这次家访的经历带给我们深刻思考,也更清晰了自己脚下的路与未来工作的方向。身处这伟大的时代,我们不仅是见证者,更要做参与者。不忘初心,铸魂育人,不负教育者的职责,不负那些为实现中国梦默默奉献的英雄。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