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境外学者系列讲座第6讲 家庭薪资所得分配动态关系之研究——函数型资料回归之应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次数:

20221223日晚19:00,经济与金融学院海外学者系列讲座第6讲在线上进行。台湾中兴大学财务金融学系陈美源教授继续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家庭薪资所得分配动态关系之研究——函数型资料回归之应用”的讲座。

讲座初始,陈教授说明本文主要研究的是台湾薪资分配的动态关系,并为大家展示了文章的大纲。所得分配是一个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个成果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薪资水准的移动、增加和分配方差的变化,如果方差越大,就代表所得分配越不公平。所以,在薪资所得分配上,研究更在乎水准平均数和方差的移动变化。

在传统的统计回归中,所谈论的一般是线性模型,在经济中,研究一般重视因果关系或是政策处理效应的分析,而本篇文章主要探究的是前一期的分配和下一期分配之间的动态关系,这也是此篇文章与其他文章的不同之处。

陈教授指出,在函数回归中存在两个限制:一个是密度函数的积分和为1,一个是密度函数要大于零。因此,在做回归时,不能使用传统的方法进行处理。在现有的文献中,有学者使用Composition data method解决这个问题。在陈教授所介绍的文章中,并没有采用大多文献所使用的transformation的方法,而是采用了一个特殊的方法——核平滑估计法进行自然对数月所得薪资下的概率密度函数估计。

最后陈教授做出总结,虽然本文的实证结果显示前一年的薪资所得分配对今年度分配及各种动差的影响效果,但对于薪资所得分配的第三及第四动差的经济含义目前较少文献探讨,值得进一步分析研究。再者,本文的研究方法,仅能对薪资所得分配动态关系进行了虚无假设的统计鉴定,验证其中的统计显著性,但未能确定影响效果是正向还是负向,降低了此项研究方法的实用性,如何在函数型资料分析方法中对于分配函数动能关系的认定与估计值得进一步探讨。

本次讲座,陈美源教授以其所做研究为例,让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对函数型资料的回归之应用都有了一个全面地认识与了解,其精彩、生动的讲座内容引发了听众的思考与讨论,再次感谢陈美源教授为我们带来的两场精彩的讲座!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