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关于开展“逐梦海丝”2024年寒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申报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各班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境内外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增强学生对海外侨情侨史的了解,铸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华文教育处拟继续组织学生在寒假期间返回居住地开展华文学校支教、侨团侨企调研、中华文化传播、海外社会义工服务等实践活动。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化中国 逐梦海丝

二、活动内容

1.华文学校支教。在海外地区华文教育机构、华侨社团、华侨学校开展义务支教、协助招生、协助日常事务等工作。

2.侨团侨企调研。围绕华侨华人社团发展状况、侨企运营情况、侨胞生活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

3.中华文化传播。举办中华文化展、主题冬令营等,组织带领当地学生体验中国书法、诗词、武术,以及手工剪纸、灯笼制作等工艺,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海外社会义工服务。可根据居住地实际情况,开展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困难群体帮扶义工服务活动。

三、活动组织

1.实践形式以团队形式进行,考虑生源地相近的同学进行组队,每个团队不少于5名,不超过15名,以在校全日制港澳台侨学生及外国留学生为主,境内生骨干比例不超过20%。

2.学校采取团队申报、学校评审的方式,学生处将对申报材料和综合情况进行审核评估,择优选择队伍予以立项。获得立项的团队每支团队拟给予2000元~4000元经费支持,用于支持学生开展活动时所需活动材料费、场地费、交通费、住宿费和餐费等(具体视预算情况确定)。

3.社会实践时间为2024年寒假期间,具体时间由各团队自行规划。

4.实践地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校、侨团、侨企等。

5.每个团队至少一名指导教师,可邀请专业教师或辅导员担任指导教师。指导老师要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必须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特别是安全问题。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由学校给予指导教师一定工作补贴。

6.实践方式采取线下方式,各学院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实践活动,指导老师要做到全程跟踪、科学指导,团队负责人负责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实施。各实践队按要求在每天活动结束后向指导老师报送安全信息。学生在开展活动时应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7.获得立项(经费)资助的团队须于2024年2月28日前提交活动相关总结(含实践总结(调研)报告、活动视频、实践照片、PPT文稿、经费结算清单及报销凭证等)资料。组织单位将开展审核、总结交流会等工作,并结合团队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等级评定,最终根据评定等级给予经费支持。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其中,评定优秀的团队将颁发1000元/团的奖金,评定合格及以上等级的团队按立项标准给予经费支持,评定不合格的团队将不予经费支持。

8.考核成绩合格以上的团队,可进行学分(课程)替换。可替换的课程范围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模块中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实践课程模块中的学术讲座类课程以及社会公益服务课程。每次实践活动可替换1学分,多次参加实践活动进行学分替换最多不超过2学分。申请材料包括学分替换申请表、活动立项表、团队名单及活动考核评选结果等材料证明。具体学分由各学院、学生处审核,由教务处认定、办理。

四、报名方式及其他

1.报名须提交《“逐梦海丝”2024年寒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附件1)、《“逐梦海丝”2024年寒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人员名单》(附件2)及《“逐梦海丝”2024年寒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3),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13日12:00。

以上所有材料,各团队务必于截止时间前将团队报名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电子版材料(附件1-3),其中附件1须指导老师签字、学院盖章后扫描pdf版,按照团队名称统一打包发送至3236766976@qq.com,命名为“经济与金融学院+团队名称+2024年寒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材料”,纸质材料送至经管906.

2.学校将组织评审,对参与调研实践的团队进行立项审核,并对通过立项资助的团队进行行前培训。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参与此次活动的团队学生可在综合素质测评上享有与社会实践同等加分资格。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3年12月8日

 附件1:“逐梦海丝”2024年寒假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逐梦海丝”2024年寒假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人员名单.xlsx

 附件3:“逐梦海丝”2024年寒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xlsx

 附件4:“逐梦海丝”2024年寒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及经费支持标准.docx

 附件5:投稿学生处公众号推文排版要求.docx

 附件6:调研报告格式要求.docx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