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36讲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20 浏览次数:

   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36讲于12月25日下午14:30在经管807举行,此次主讲嘉宾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魏下海教授,报告会的主题是“如何做好一篇经济学论文:数据、问卷与选题”,参加报告会的主要是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研究生以及学院教师。

  报告会开始之前,主持本次报告会的苏梽芳教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魏教授的基本情况,大家对于魏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

  首先,魏教授抛出了一个问题,即为什么要做研究。魏教授说明自己的观点,从低的层次来说,是为了评职称等的工作需要;从高的层次来说,是为了自我价值的提升。同时,魏教授也指出研究要结合本专业,选题要做重要性和价值性相结合。接下来,魏教授对于“如何做研究”这一主要题目做出了详细且生动的阐述,说明了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三个观点。第一,数据对于研究很重要。我们的研究不光要有好想法,而且要能够找到数据去支持研究,最好避免没有数据支持的研究。同时,他也指出我们做研究寻找数据的一些数据库资源,如统计年鉴,CHNS等。第二,选题不仅可以从研读文献获得,而且可以从阅读一些有趣的问卷获取灵感。魏教授结合自己的切身的研究经历向我们说明了这一点,建议我们可以从阅读问卷中获取选题的灵感。第三,选题要做到价值性与有趣性相结合。魏教授指出选题最好达到以上两个标准,实在不行的话也要满足其中一个条件,既没有价值性也没有有趣性的选题最好不要研究。最后,魏教授对于解决内生性问题的工具变量方法做了简单的说明,并且指出了工具变量寻找的一些技巧。

  报告会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就一些问题和魏教授进行讨论与互动,魏教授都一一做出了回答。魏教授的报告不仅精彩而且有趣,同学老师们都听得入了神,以致报告会延长到两个小时。老师和同学们从这次报告会中有所收获,相信一定对于他们今后的研究有所帮助。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