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91年,依托于经济与金融学院,融合了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汇聚了各个学科多名教授、副教授、讲师以及台湾高校的讲座教授等各个层次的研究人员,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台湾经济及两岸经贸关系等涉台经济问题的重要基地。

台湾经济研究所成立以来,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国家战略需要出发,以“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注两岸经济往来”为宗旨,围绕两岸经贸关系、台湾经济、闽台经济往来与产业合作、两岸金融合作、两岸经贸关系与“一带一路”、台商与台商投资区等问题,展开研究与探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

2012年以来,台湾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先后承担完成了“闽台合作构建台湾海峡经济区战略研究”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金融深化改革背景下闽台金融合作研究”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泉州台商投资区与台商企业对接研究”等市校级科研项目7项,撰写并公开出版《两岸合作构筑产业竞争能力:两岸产业合作的原理、技术与应用研究》等专著4部,在各类学术期刊公开发表“海峡两岸税收协调的需求与路径研究”、“闽台金融合作的新态势与对策”、“服务贸易对海峡两岸经济增长贡献度实证研究”等相关文章26篇,“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和“民进党执政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两篇研究报告被中央办公厅采用。201511月,台湾经济研究所成功主办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201611月成功主办了“两岸关系论坛(2016)”,吸引了两岸多名专家学者莅会并取得丰硕成果,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特别是明显地提升了台湾经济研究所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

多年来台湾经济研究所积极与台湾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及其研究人员和有关人士建立密切关系,开展广泛的、形式多样的交流往来活动,其中包括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台湾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中兴大学、佛光大学等高校的较适合研究人员有不定期的互访交流活动,与台湾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台湾大陆经济研究会、中华农业文经振兴协会、台湾保钓协会、台湾教育推广协会等民间社会团体建立不定期交流活动关系,每年都安排有相应的互访活动,与台湾各界建立较为广泛的联系。

台湾经济研究所长期作为全国台湾研究会、福建台湾研究会和厦门市台湾学会的理事单位,一直积极参与这些涉台研究组织的各种活动,与国内各涉台单位包括高校涉台研究机构建立广泛的工作关系和学术联系,成为全国涉台研究系统中一个重要的成员单位。

台湾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还积极走出去,苏梽芳教授、程细玉教授和胡石清副教授,先后赴台湾高等院校访学,促进了同台湾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多名研究人员参加了各类相关的学术会议,开拓了视野、增进了交流、扩大了影响。研究所的成员们还定期组织内部交流研讨活动,针对不同时期出现的不同情况,展开交流与讨论,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理论水平。

前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为我们把台湾经济研究所建成有影响力的、涉台经济研究的重要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台湾经济研究所主要依托于经济与金融学院,拥有雄厚的研究人员,具备基本的办公条件;依托校图书馆、校园网络和学院资料室,具备了良好的资料搜集和分析条件;通过订阅相关报刊以及同台湾研究部门、人员的资料共享,具备了有保证的信息获得条件。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华侨大学经管大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

版权所有 ©2017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