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指南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次数: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势态,我院决定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停课不停学,在延期开学期间,采取多种线上教学方式,老师可以选择以下方式的一种进行教学。

一、利用QQ群或微信群——建立QQ群或微信群,以QQ为例

2.创建班级

建立家校群,将电脑版或手机QQ更新到最新版本,点击进入到QQ群的功能板块,点击创建群聊,系统会提示用户来先选择要创建的群的类别,点击选择【家校.师生群】,填写身份信息--完成创建。

 

3.教学互动

教师可以线上布置作业并在线批改和发表评语。

 

 

4.视频教学

老师点击群页面右上角的群视频符号发起视频通话,选择主持模式,右侧的对话框可以在直播过程中与学生交流,如按号数点名,提问后请学生回答问题等等。

 

使用分享屏幕中的分享窗口可以进行学生作业点评或PPT播放和其他课件演示。

 

二、利用直播方式——直播,以钉钉app为例

  1. 创建班级

    (1)下载钉钉软件

    钉钉软件有多个版本,适应多种终端,有电脑版、安卓手机版,苹果手机版,还有网页版。

     

    (2)建立钉钉班级群

    组建一个钉钉班级群,点击“消息”——右上角“+”——“发起群聊”——“按分类建群”——“班级群”,邀请学生时,可以将钉钉群的二维码发送到微信群即可。

     

  2. 开启直播教学

    进入钉钉班级群,点击“发起直播”,设置好上课的课题,打开上课的课件,开启露脸设置,点击开始直播。

    若有多个任教班级可先选择其中的一个,其他班级运用“多群联播”一起加入直播上课。

     

     

  3. 直播教学互动

    点名发言,学生点了连麦申请后,互动面板就会跳出举手学生的姓名,老师可在“连麦列表”中选择学生进行面向全体的发言。

    点接通后,该学生的画面就出现在屏幕上,所有成员都能看到画像并听到其声音。

     

     

  4. 课后学习

    直播结束后,会有相应的直播统计和直播回放,方便评估效果和后续查看。通过钉钉班级群中的家校本布置作业。

    课上完之后,学生还可以随时在班级群中查找直播的视频进行回放。

     

三、利用网络平台教学资源--以中国大学MOOC教学平台为例

  1. 创建课程

    安装登录中国大学MOOC,登陆高校管理员账号后, “创建新课程”;新建课程会依次排列在页面最上方。

     

    章节课件是供学生学习的教学内容,教师可进入教学单元内容编辑界面;点击 “+添加新章节”。

     

  2. 教学互动

    在中国大学MOOC教学平台上,老师可利用发布单元测试、发布单元作业、发布考试、批改作业、发送公告和邮件、使用和管理讨论区这几个功能实现和学生们的教学互动。

  3. 设置全局评分规则

    点击 “设置-评分规则” 即可在文本框内输入评分标准描述。评分标准将显示在学习页上。

  4. 管理学生数据

    系统提供两个维度的数据管理:课程内容维度与学生个体维度。老师点击上方菜单栏的 “工具”,即可选择 “查看课程数据” 或 “学生成绩管理”,来管理课程内容维度和学生维度的信息。

四、利用在线教学系统——以超星学习通教学系统为例

  1. 创建课程

    安装登录超星学习通,在超星学习通首页下方菜单栏点击“课程·小组” ,点击我的课程,创建一门新课程。

     

  2. 创建班级

    课程建设完成后,在课程页面点击创建班级,输入班级名称即可,班级创建后,会生成二维码和邀请码,学生用手机扫码或者在学习通首页输入邀请码就可以加入班级。

     

  3. 互动教学

    (1)公告通知:

    在课程页面点击“通知”可以查看和发放通知,通知中可以加入资源和部分互动控件。

     

    (2)课堂活动:

    点击课程页面下方中间的“+(全部活动)”按钮,可以发放活动控件与学生交流。课堂活动可通过签到、投票/问卷、作业/测验这三个控件进行。

     

  4. 数据统计

    在课程教学页面,我们可以点击右上角的菜单按钮-->“课程统计”,查看学生的实时分数、学习进度和访问活跃度。了解掌握每一位同学学习进度和学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