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墙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墙  >  正文

我系15级学生石媚考上北大研究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 

石媚,2015级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2019年考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考研初试成绩383,排名第四,其中政治66,英语(一)72,专业课一1


26,专业课二119,复试成绩87.2,排名第二,最终总成绩排名第三。

67C5E


                                                                                                             

下面是石媚学姐带来她的考研经验


一、慎重选择专业院校


在选择学校方面,一要能激发自己的考研动力,如果选择一个很一般的学校可能就没有什么动力去复习。二要看能否获取信息,最好是有认识的学长或者朋友,这样方便信息的获取。在搜集学校信息的时候,不一定就是要搜集报考院校的专业的信息。当时由于报考北大马院的信息不好找,我就去找北大其他学院的信息,或者其他大学的马院的信息,从中发现一些蛛丝马迹。三要考虑自己的实力和学习能力。在选择专业方面,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来选择专业,还要考虑招生人数和最近几年的报录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专业院校。




就我个人而言,我本科学的是电子商务,但是我对数学和计算机编程之类的东西兴趣不大,反而很喜欢英语和人文社科类学科。大三的时候我看了马克思17岁中学毕业时写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篇文章,看完更加佩服马克思,也非常羡慕马克思的才华横溢。尤其是马克思那犀利的眼光和批判的精神,还有那深邃的思想,我都想去一探究竟。所以后面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尽量往我感兴趣的人文社科类专业靠。经过三番五次地比较和考虑,最终选择了报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总成绩第三名的成绩被录取。


二、考研拼策略


考研拼的不是谁用的时间多,而是谁用心更多,谁更有策略。用心就是要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思考和探索。是一种内驱力在支撑着你前行,而不是一种外驱力强迫着你去学习。我的大学成绩很一般,表现也平平。但是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却让我深刻地吸取了一个教训:如果想做好一件事情,必定要用心去做,去想,集中精气神,全力以赴。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锤子,今天弄弄这个,明天弄弄那个。


下定决心考研之后,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和监测自己的学习进度。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在每天睡觉之前,先想想自己今天复习了什么?还有哪些内容没有复习到?明天复习什么?这是我每天睡觉之前都会在大脑里思考的三个问题。思考完三个问题之后,我就开始在大脑里回忆今天复习的内容,每次都争取能在大脑里把原文浮现出来。


另外,我会把每天复习中遇到的难题和疑惑记在心里,专门找个时间去找答案,并完整地看一遍答案。如果看不懂就重复地看,直到看懂为止,到了晚上要睡觉的时候就去思考所遇到的难题和答案,并在大脑里争取能完整地把答案浮现出来。


白天学新知识,晚上回忆巩固已学知识。白天解决问题,晚上又去思考和发现自己存在的新的问题,第二天再去着力解决这些新问题。循环往复,以致日积月累很多自己的学习病症和思维误区都被自己发现和解决了。每天想尽一切办法,保持高度集中和专注,在高度集中和专注的情况下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给自己灌输知识,攻克疑难杂症。这就是我复习时采用的一个策略。考研拼策略,不拼时间,但要珍惜利用好一切能利用的时间。




我把每一天都当作考试前的最后一天来对待,这样一是为了每天能珍惜时间不虚度光阴,二是为了避免真正到了考前最后一天的时候紧张地睡不着觉,前一天晚上没休息好会影响第二天的考试状态。


在考试前一个月的时候,由于各科都已经复习了至少两遍,所以对书本知识有了一定的把握。到了晚上睡觉之前,我开始在大脑里回忆整本书的框架结构,之前是回忆细节知识点,到了这时就开始回忆整个体系,力求能融会贯通。如果回忆的时候发现自己思维短路想不起来了或者感觉不熟练,那么说明这是一个盲区,明天一定要重点复习盲区。比如睡觉之前,我会去思考英语(一)整套题的一个出题模式,哪些题型是自己容易失分严重的。或者思考诸如哲理类的英语作文怎么写,然后在大脑构筑一个作文出来。抑或是思考专业课复习参考书的一个整体框架,总之,利用好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加强巩固自己已掌握的知识,发现自己的问题,然后想办法解决问题。


三、考研小方法


我把自己的复习方法叫扫地雷法。自己的知识点盲区就像一个地雷,考试碰到了自己的知识点盲区就像不幸踩到了一个地雷。复习的时候就要重点去攻克盲区,特别注意哪些内容是自己不会的,一定要心中有数,不要连自己的知识点盲区都不知道,小心考试会考到哦。


每天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把不会的盲区知识点一个一个自己去弄懂,一个个清理掉这些令自己头疼的地雷。尽量减少知识点盲区,第一遍不行再来第二遍,一遍又一遍地去扫雷,尽量扫到考试无雷区。由于专业课分值占比最大,所以复习的时候我格外重视专业课。专业课我至少复习了五轮。每一轮复习我都会重点去扫雷区,用不同颜色的笔为他们做标记,比如复习到盲区的时候,我会重点用红笔画出来,做个记号,这样做是为了下一轮复习的时候再来测试自己是否已经把握了盲区,如果还是没有把握,那就继续循环复习,直到对盲区知识已经非常熟悉。



我考研时用的考试方法叫铁扇公主法。这个方法是我从北大中文系毕业的一个老师那里学来的。在《西游记》里,铁扇公主有一把扇子藏在嘴里,却可以吐出来无限放大。我复习专业课和政治的时候,主要靠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住一些最核心最关键的用语或者一个点,而不是通篇背书。这个最核心最关键的用语就像是铁扇公主嘴里的那把扇子,到了考试的时候我就把这些最核心最关键的点展开,就可以答出很多个点来,也可以写出很多东西。但是考试答题不要废话连篇,写了一堆东西抓不住最核心的东西。先把最关键最核心的东西写出来,再逐一展开作答。


四、 考研要修心


考研的过程同时也是修心的过程,在复习期间,每当我感到压力很大心态很崩溃的时候,我就去看苏洵写的《心术》。短短几百字,字里行间却充满大智慧。也正是《心术》这篇文章,让我领略了什么叫策略,什么叫大智慧谋划大格局。


《心术》里面有一段话: “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当我第一眼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就隐约感觉到作者很不一般。我就是通过一遍又一遍地去领悟这篇文章,领悟这篇文章的精髓。让自己焦虑的心逐渐平静下来,然后不受干扰而专注地去复习。


大家可能会觉得看这些与考试无关的东西很浪费时间,但恰恰就是这些看似浪费时间的东西却能让我们从整体把握自己,把握局面,让我们成为一个有心人。不论是考试还是做其他什么事情,都有一套心法,正是这些内心的文化积淀才能让我们更加脚踏实地,走的更远。要不然为何会有理科高考状元失联九年,而师从桐城派儒学大师的却能当上国家总理。


五、考研复试经历及心得体会


3月22日复试当天,早上七点过一点我到了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教室里等待面试。里面坐满了等待复试的学生,一眼扫过去,有一战的有二战的。我选择了坐在教室的最后面,我想看看参加复试的都是些什么人。大家都很注重形象气质,一眼就知道是精心准备了的。我内心一直重复着《心术》里面的那句话:“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尽量让自己归于平静,保持头脑清醒。


7点50分左右,北大马院的学长学姐先是让我们递交身份证一类的材料,随后抽签决定复试顺序。我所报考专业一共六个人进入面试,我恰好抽到了一号,所以我是第一个进去面试的。抽签完之后,学长让我们六个人进入复试的会议室,一共五个老师,坐在最中间的老师宣读了复试规则。


8点过一点,我第一个进去面试,见到老师难免有些紧张,但我还是迅速调整心态,把注意力放在老师的提问上。面试第一个环节先是用英语做一个三分钟的自我介绍,我精心准备了一份英文的自我介绍,面试前一周每天对着镜子反复练口语。最后把自己的英文自我介绍录成视频,去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比如表情会不会太僵硬,有没有保持微笑,语速会不会过快,发音有无错误。最后再找个英语还不错的人来进行模拟演练,让对方来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并主动去纠正问题。英语自我介绍我我至少练了20遍,所以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基本上算是流利地说了过去。老师会很认真地听你做英语自我介绍,这是留给老师好印象的很重要的一步。自我介绍不要超过三分钟,老师会严格计时。


接下来就是专业面试了,老师会让你从三道题里面抽到一道题来作答,在答题的时候,不要急急忙忙答出来,先思考怎么作答,然后再一五一十答出来,思路要清晰,语气要缓和。答完专业题,老师会根据你的答题或者递交的材料比如复试个人陈述来问问题。每个老师都会问,所以复试的个人陈述一定要好好写,最好是写的能显示出你的学术热情和谦虚不狂妄的品质。还要写的特别一点能吸引老师兴趣的,不要去网上找那些千篇一律的。同时要实事求是,不要瞎编乱造。


我在个人陈述里面写到我看了《论犹太人问题》《<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著作。老师看了很感兴趣,问我你看这些看得懂吗?因为这些著作很难,有的博士生都没有看过,所以老师才问我这个问题,我回答看第一遍确实看不懂,然后我就反复地看,就能看懂一些。其中一个老师听到我如此回答,就想测试我是否真的看了。就问了我一个问题,大概意思就是:马克思在德法年鉴时期的《论犹太人问题》里面提到宗教是长在锁链上的虚幻的花朵,请你谈谈这个虚幻到底是指什么。这个问题是一个陷阱,马克思根本就没有在《论犹太人问题》里面提到这句话,这句话出自《<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我知道老师一定不会是记错了,所以在答题的时候,我并没有指明老师的这个提问有问题。我将计就计,所答内容完全围绕《<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马克思的阐述来作答,答完老师就没再说什么。


所以要注意一点的是个人陈述不要瞎编,做了哪些研究工作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懂就是懂,不懂不要装懂。不懂装懂小心老师会给你设坑。



回答问题时如果被老师打击否定,或者一直被老师找茬,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今年在北大复试时遇到了压力测试环节,原本我不知道复试时会有一个压力测试环节,我是复试完之后才知道的。老师会认真看你递交的材料,然后故意挑你的刺,并从你对问题的回答里面来否定你,以此来测试你的抗压能力。压力环节开始的时候,老师首先以怀疑的语气问我你是不是参加过两次高考?由于我身份证上把我的年龄写大了两岁,让老师产生了这种怀疑。我耐心解释完之后,老师又严肃地追问你本科马原理怎么只考了61分?你们是开卷还是闭卷?遇到这种追问本科成绩怎么考的这么差的问题时,第一句话千万不要说老师出题太难了。首先先说自己那39分错在哪里,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说明自己对这门学科的考试很重视。其次,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当时确实准备不够充分,并且已经吸取了教训,以后会更加细心认真。如果要说老师出题太难了,一定要具体说老师出的题到底是怎么难的,难在哪里,而不是主观概括得说出题太难,不然会让老师认为你只会找外部原因,不会找自己的原因。后面老师又根据我对问题的回答,对我进行了其他一些抗压测试,所幸的是没有因为这些压力乱了阵脚。


面试大概二十分钟,大大小小的问题问了十几个。每回答一个问题,我都会先快速思考一下老师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然后在大脑里面酝酿答案,最后不紧不慢地答出来。回答问题时要注意自己语气是否过激,思想是否极端,尤其是遇到抗压测试的时候,老师会很看重学生的思想素质。另外举手投足之间要显得礼貌一点,不要有什么小动作,进门要问好,出门先跟老师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老师一天复试完也确实挺辛苦的。不论初试考的怎么样,礼貌都不能忘记,买卖不成仁义在。


复试结束之后,到4月1号出录取公示。每一天都很煎熬,可以说是度日如年。当我看到录取名单上有我的名字时,我感到终于松了一口气。虽然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学校,但我知道考上北京大学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想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老话: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顺利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