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金电子商务专业小贴士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6  浏览次数: 

经金的大一同学们即将要面临专业分流啦

你们现在是不是很纠结呢

5个专业还是一知半解吗

在此给你们奉上电商专业小贴士

以下是关于电商专业的一些相关问题解答

还不喊你的小伙伴进来看看?

 

 

一、电商是做淘宝的吗

 

电商涉及的面很广,淘宝只是电商的其中一部分电商的概念是通过网络技术进行的商务活动。现在在社会上比较出名的有很多代表企业,如淘宝、亚马逊、ebay等等。除了像淘宝这样的B2C电商,还有B2B电商,C2C电商,O2O电商等等。甚至直播、区块链等现在非常流行的概念都是电商的一种。

 


二、电商的考研方向有哪些

 

电子商务考研方向主要是管理方向,但由于我们也学了一部分经济学,经济学也是一个方向。管理方向如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会计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 。经济学方向,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如果对计算机感兴趣且有足够能力,以为可以考虑计算机方向,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网络与通信、模式识别与图形图像处理、计算机控制技术、网络信息安全、软件工程技术、CAI与CAD。

 


三、电商学的专业课有哪些

财务管理、战略管理、网页美工设计、电子商务安全、网络经济学、运筹学、网络金融、商务沟通、消费者行为学、国际贸易实务、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英语、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挖掘导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网络社交营销、组织行为学、移动电子商务技术、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电子商务法、网络营销写作实务、ERP与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等。

 

四、电商会学编程吗?难吗?

 

要学编程,有点难度。电子商务是以网络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的。即使不从事计算机领域的工作或研究,也需要对计算机的原理有一些了解,计算机网络、c程序设计、电子商务安全、电子商务网站建设是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课,学习html语言等计算机相关的课程是有一定难度的,操作性交强需要下功夫。但是只要认真挺好老师的课,课下多研究研究,也是能学好的。

五、电商是不是会学的不精啊?听很多人都这么说

 

五、电商是不是会学的不精啊?听很多人这么说

 

从学科分类来讲,电商专业会涉及管理、市场、经济、以及计算机编程相关的知识,相比于我们院其他专业范围确实比较广。

 

但从知识应用来说,电商的学的知识和未来工作是很紧密的,例如从事电商运营/产品经理,对行业的把控和敏感度靠专业课一点点积累,要做出优质的市场分析需要懂得数据处理和使用恰当的分析模型,学习编程语言能让我们和程序员高效沟通等等。可以说电商的学科设置是以应用为核心的,学知识就像拼拼图,一些人只看到了电商的知识拼图五颜六色,就武断地说电商学的“不精”,但其实每一片拼图都已经被放到了它该在的地方。

 

六、电商的绩点有要求吗

  

以学院的大类分流方案,遵循志愿 ,绩点优先。第一志愿电商的同学中以绩点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录满为止。

 

 

七、电商的课多吗

 

每个专业都差不多,可以参考一下附录17、18级电商的课表。

 

 

八、电商毕业之后能从事什么工作呀

 

毕业后主要在银行、大型私企等单位从事管理、人力、销售、市场、营销等工作。再来就是中小型企业,多以外贸、电商、物流等为主。外企较少。

 

 

九、除了创业之外 ,读电商还有其他的选择吗

 

现在电商已经是大趋势了,掌握好专业知识后是有很多的发展方向的。电商对口的职位有三类:一是去互联网企业做产品岗(产品经理、产品专员等)或者运营岗(用户运营、品类运营等);二是去传统企业做电商运营负责/市场营销,因为越来越多的线下企业开始重视线上渠道,这一部分有很大的人才需求;三是全球化趋势下跨境电商发展也越来越快,学好英语去外企工作也是很赚钱的。

 

对学科有较强偏好的也可以在课余时间增强专业技能,电商毕业之后向销售经理、编程开发或者新媒体运营方向发展。

 

 

十、电商毕业后工作工资水平怎样

 

①电商运营现在比较红火,新人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工资一般可以达到5000元,做到后面年薪可达30万+,并且运营中如果出现文章爆火等还有额外的奖金。

 

②如果是进去公司,从事网站设计、建设、推广和维护、网络商务贸易活动、网络营销与策划、物流管理等工作,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基本前三年可以达到20万+。

 

③听老师介绍说,我们电商毕业出去有1/3的同学进银行的,现在银行也很欢迎电商的同学,因为现在网上银行都在建设和维护,还有很多网上的业务都需要电商人才。像北京工商银行的网络维护师月薪可以达到每月9000元。

 

④还有就是创业了,创业的成功率低但是一旦成功收益就不可估量了再怎样百万家产也是可以做得到的。

 

 

十一、现在电商会不会有点夕阳的感觉

 

现在之所以觉得有点夕阳是在于大家可能生活上感觉开淘宝店啊京东店没流量赚不来钱,这是因为这些市场基本都是趋于饱和了。

 

但是学弟学妹要注意的是,电子商务不是只有开淘宝一条路鸭!电子商务专业会教我们很多紧跟潮流实实在在的知识和技能。像编程、区块链、虚拟货币、短视频制作、写文案、互联网金融经济学等等都是在教学里面的。不要只局限于固有的偏见,我们专业的潮流嗅觉还是很灵敏的!

 

 

十二、电商专业的保研考研怎样

 

 

不考虑跨专业的话,电商考研一般往管理类或者经济类发展,考工科的相对来说会少一些。保研的话,专业也是可以自己选择的,只是成功概率有不同。

 

 

十三、大学四年电商有没有什么实习机会

 

实习机会还是有挺多的,就比如电商系的同学都会通过参加三创赛或者其他互联网比赛,而比赛项目的合作公司就是一个很好地实习机会,而且在现在许多企业都需要电商专业的学生,实习的机会还蛮多的。

 

 

 

十四、女孩子学电商会不会有劣势

 

这个大可不必担心,电商专业适合女生的文科类方向,也有适合男生类的工科类方向,但是总体来说是偏向综合,女生在电商专业可以说是如鱼得水~这里说明一下。(近几届专业第一也经常是女孩子的)

 

 

十五、学电商都培养些什么能力

 

分析市场大环境的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提高自学能力、务实能力、操作能力、计算机能力、观察能力、应变能力、合作能力等等。

 

十六、和其他专业相比,电商的优势在哪里


华大电商专业是首批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在今年专业排名,有几次获得第一的席位,并在各种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得突出成绩,并通过国际IEET认证,并在申请国家级双一流本科专业。

 

电商系老师都很和蔼可亲,也积极为学生服务,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以及解决在项目上出现的问题,电商系老师也会帮助学生寻找项目,让同学有更多的实践机会。

 

 

十七、电商和市场营销、计算机专业相比有什么区别


如果说市场营销和计算机专业针对性强,那么电商综合性更强,电商不仅要学市场营销知识也要学计算机知识,如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课以及市营课,当然,并不是单纯的市营、计算机知识讲解,还会在当中分析到电商的运用。

 

 

 

十八、 现在做电商总体来说感觉有点饱和,我们现在学有哪些新的电商方向可以发展呢

 

电商饱和可能更多体现在电商风口行业,如零售平台,打车平台等,但是电商总体的发展还并未饱和,如跨境电商、网络支付等,2018年,国家针对跨境电商推出众多利好政策和措施,故而饱和之说并不准确。

 

 

十九、电商男女比例怎么样

 

 

男女比例大概在1:1.2左右,女生会比男生更多一点。

 

 

 

二十、读电商系是不是很难脱单

 

这个就看个人了,与专业关系不太大。

 

 

 

二十一、电商是不是实践性很强,会不会很麻烦

  

在大学学习中,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必不可少,也这是我们未来步入社会的一项重要能力。电子商务的实践性相对于经济与金融学院其他专业来说实践性是最强的,对实践能力的要求也是最高的,同时还有属于我们电商特色的三创赛,积极参加不但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实践能力,获奖还能有保研机会!

 

同时我们也会学习很多软件实操还有计算机的实验等等,也会有调查任务报告、项目作业等等机会和优秀的人组队,在实践中提升。在大学里遇到的麻烦都不能算麻烦,给自己更高的要求我们也会变得更优秀。

 

 

 

 

二十二、电商专业需要好的电脑配置吗

  

电脑方面配置要求高一般都是打游戏啦!不否认,电商需要用到电脑的实操的地方有挺多的,但是我们的电脑能用来写资料,看文件,有足够内存运行一些工具软件就行啦。(有个内存大一点的电脑方便放更多的软件;例如PS这些工具都是挺占空间的)

 

 

 

 

二十三、电商要修多少个学分,有哪些课程

 

150个学分,具体可以看附录。

 

 

 

二十四、电商的毕业证书是什么学位

  

经济学位。

 

二十五、为什么我们是经济学学士却学一些管理类的知识

 

其实这个没啥关系,学什么课程都是有所收获,技多不压身!而且其实电商很多时候有用到管理类的知识,这也是大家未来的一个考研方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