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纪志毅教授做客数经前沿专题讲座第29讲,探讨博弈理论在公平交易法的应用

作者:王聪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

201912714:30,经济与金融学院“数量经济学前沿专题讲座”第29讲在经管807会议室开讲。台湾中兴大学财经系纪志毅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学院的部分博士及硕士生做题为《博弈理论在公平交易法的应用》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纪老师举出一个例子来为我们介绍博弈论中的一个策略:提升对手成本。在公会提出加薪时,一家煤炭公司欣然接受提议,自己的经营成本有所提升,同时也给竞争对手带来成本上升的压力,因其资本密集型的经营方式,而对手是劳动密集型,该公司在此次成本博弈中明显处于上风。紧接着,纪教授又介绍了反托拉斯法。从80年代起,美国的托拉斯力量逐渐增加。1873年和1884年的经济危机,导致中小企业的不断破产和生产的集中。托拉斯垄断组织首先在铁路部门出现,接着在其他部门纷纷形成。1870年由洛克菲勒组成的美孚石油公司是典型的托拉斯组织。1890年,美国国会制定了《保护贸易及商业免受非法限制及垄断法》,又名《谢尔曼反托拉斯法》。该法是美国联邦第一部反托拉斯法。

最后,纪老师讲述了博弈论中的掠夺式定价。掠夺式定价又称劫掠性定价,是指一个厂商将价格定在牺牲短期利润以消除竞争对手并在长期获得高利润的行为。掠夺式定价是一种不公平的低价行为,实施该行为的企业一般占有一定的市场支配地位。

整个讲座过程中,纪教授娓娓道来,以轻松幽默的风格为大家介绍了博弈论在社会经济问题中的应用与发展,并以一个个小而生动的例子,丰富讲授的同时又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该场讲座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聆听讲座的学生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很多,它为之后分析理解各种经济现象提供了新的思路。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