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陈灯塔副教授做客商道论坛,探讨现代金融理论思考:存在循环论证吗?

作者:王晓燕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

201911201600,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学术讲座第123讲在经管大楼506会议室开讲,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陈灯塔副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现代金融理论思考:存在循环论证吗?》的讲座,经济与金融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苏梽芳教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陈灯塔副教授的主要情况,陈教授曾在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工作过,对时隔多年再次回到华大为同学们做讲座感到十分激动,大家对陈教授的到来也表示热烈欢迎。

陈教授语言平实幽默,从现代金融理论的因与果、资产价格公设两个方面进行阐述,从现实生活中举例来解释现代金融理论,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讲座开始之前,陈教授给大家准备了几个热身问题,包括资产市场的增值,价值创造来自何方?资产市场的套利,如何进行数学定义?以及为什么资产定价,不是定出证券在明天的价格?并由此提出观点,跳出死循环。之后,陈教授讲到MM命题:循环论证,并举例说明,在完美市场中,假设两家企业将来的回报相同而资本结构不同,那么这家企业的证券价值相等。并得出结论:企业的证券价值与资本结构无关。在讲到WACC时,陈教授幽默地称WACC简直就是毒药,他解释说WACC既不是债务成本,也不是希求收益率,它是债务成本与股权的希求收益率进行加权平均得到的“狮身人面像怪物”。陈教授还通过展示David Johnstone发表在《Accounting and Finance》上的论文《When are investment projects in the same risk class?》来解释相关问题。陈教授用“鸡与蛋”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解释了CAPM:要计算贝塔值需要先知道市场收益率,而计算市场收益率则需要先知道各个证券的收益率。

在资产价格公设的讲解中,陈教授首先介绍了资产定价基本定理:当且仅当定价函数是正线性函数时,金融市场才不存在套利机会。数量出清掩盖了资本市场均值方差均衡的重要特性,价值出清,均值方差均衡的实质是配置均衡。之后陈教授还讲到了价值创造和资本结构,以及确定性世界思维和孤立思维,还有CAPM来自风险证券局部均衡和其历史与交锋。

最后,陈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并陈述了自己关于本次讲座的感想:学科的初始命题常常出现循环例证,MM命题的循环论证使得套利进入金融学研究的视野,使得人们止步于CAPM描述的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是时候抛弃这种为了迎合风险教条而进行循环例证的错误思维。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陈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此次讲座让大家收获颇丰,也为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