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纪志毅教授做客数经前沿专题讲座第21讲,探讨博弈理论的应用

作者:包浩华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2019年108下午14:30,经济与金融学院“数量经济学前沿专题讲座”第21讲在经管大楼506会议室开讲。台湾中兴大学财经系纪志毅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学院的部分博士及硕士生做题为《博弈理论的应用》的专题讲座

首先,教授通过人们下象棋对弈的例子来引出:博弈是一个有互动的决策问题。博弈的成立需要满足4个条件:1、双方均了解规则;2、双方均知道自己的选项;3、双方均知道会有哪些结果;4、双方在各个的结果中能获得报偿。博弈的解(solution)称为均衡。在均衡时,每个参与者都想“如果其他参与者都不改变他们的决策,那我也不会改变”,此时的均衡就被称为“纳什均衡”。

紧接着,纪教授又介绍了囚徒困境”。囚徒困境是指两个被捕的囚徒之间的一种特殊博弈,说明为什么甚至在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时,保持合作也是困难的囚徒困境反映了个人理想的选择反而会降低整体的利益。而逃脱囚徒困境的方法为:1、合并或勾结;2、威胁与奖励。

最后,纪老师讲述了博弈论中的静态完全信息赛局,其包含夫妻赛局与胆小鬼赛局。夫妻赛局是指双方做相同的选择,则双方都得利;双方做不同的选择,则双方都没好处。胆小鬼赛局则是指双方做相同的选择,则双方都受伤;双方做不同的选择,则双方都得利。而产生这两种协调博弈的原因主要是因为:1、均衡太多;2、通过其他的信息可以预测均衡;3、均衡的结果通常不符合纳什均衡。

整个讲座过程教授以慢条斯理与诙谐幽默的风格讲授了博弈论在社会经济问题中的应用与发展,并通过举例论证,加深同学的理解。该场讲座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聆听讲座的学生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为之后分析各种经济现象提供了巨大帮助。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