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杨继瑞教授作客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名家讲坛”第十一讲

作者:陈名智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

杨继瑞教授作客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名家讲坛”第十一讲

陈名智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下午3点,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职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现任职成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房地产策划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的杨继瑞教授,受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邀请做客经济学名家讲坛,做题为《区域“五限”:楼市房地产业态的“进”与“退”》的主题演讲。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克莎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杨教授表示房地产市场的“五限”传递出中国房市进入了最严的调控期的信号,告诉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商品房做为一种资产,不再是一种投机品供热钱来炒作投机,但是可以用它来做长期投资满足人们财富增值保值的需求,尤其是在中国投资品品类缺失、投资品运作不成熟的情况下,房子是一种很好的投资品。杨教授围绕房地产市场的“五限”,分别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高房价的增长特点、历史原因、现在市场状况以及未来的市场预期做了科学的分析。

杨教授指出中国房价具有如下的增长特点,一是总体上涨迅猛,二是城市的发达程度决定了城市房价的涨幅,三是同一城市的不同区位涨幅有较明显区别,四是住宅商品房与其它类型商品房有较明显差别。

至于为什么如今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房价居高难下,杨教授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人民币发行量过大,社会财富大量流向房地产业,经济脱实向虚导致“众人拾柴火焰高”。再有是中国建设土地资源匮乏、城市化带来的城市人口的迅猛增长、地方政府的短视、一线城市房价的传导效应、买涨不买落的跟风心理等一系列房价上涨刺激因素的作用,导致了房价大幅快速上涨。

杨教授通过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历史背景的分析,并与国外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做对比,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比较严重的价格泡沫和金融风险,但同时也要看到国内与国外在国情上的差别,不能一味鼓吹中国房地产危机论。同时杨教授告诉在座的老师与同学,出台“五限”的主要目的有两个,第一是要让正真需要买房的人买得起房,保障人的基本需求。第二是防范金融风险,遏制危机的发生。

对于未来中国房价的走势,杨教授从房价的结构,利用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他认为未来中国整体房价会处于一种比较稳定的状态。考虑到这样一种局面,杨教授为供需双方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对开发商而言应当转变经营模式,补齐社会的供给短板,对购买者而言应当避开非住宅项目、优先考虑政策力度较为宽松的地区,抓住房价后期发力城市的利好机会。

整个讲座过程,杨教授的语言风格十分幽默、讲授通俗易懂,赢得了在座老师和学生的热烈掌声。最后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并代表老师和同学对杨教授的分享表示诚挚的感谢,为本场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