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张日权教授做客“数量经济学前沿专题讲座”第十二讲

作者:马宏南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14日晚上七点,经济与金融学院“数量经济学前沿专题讲座”第十二讲在经管506会议室开讲。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统计学院院长,大数据统计分析中心主任,《应用概率统计》期刊常务副主编,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理事长,高维数据统计分会副理事长,经济与金融统计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张日权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学院的部分老师、博士及硕士生做题为“现代回归分析”的专题讲座,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张教授在报告中分三个方面,比较系统的介绍近些年来回归分析的一些发展,一是参数回归模型、非参数回归模型、半参数回归模型以及他们的推广;二是介绍各类模型的变量选择方法和分位数回归;三是介绍数据类型和应用领域。

首先通过介绍空气污染、污染因素和呼吸道疾病之间的关系引入我们最常用的一类统计模型——回归模型。回归模型是用来研究变量之间关系的一个有力工具,这里张教授着重向我们介绍了十八种回归模型及其应用,包括线性模型、非线性参数模型、非参数模型、可加模型、部分线性模型等。在对回归模型介绍最后,将其分类为三大类:参数模型、非参数模型、半参数模型。

回归模型介绍完后又向我们介绍了估计方法:参数模型、非参数模型的经验似然方法、非参数模型的核估计、非参数模型的线性估计、非参数模型的多项估计等,并且具体展示了估计的具体步骤,清晰明了。

由于时间限制,朱教授将现代回归分析中的检验方法、分位数回归、数据类型等内容留给大家自己学习。报告结束后有同学也很积极提问,张教授一一做出了耐心的解答,为大家今后论文的实例分析提供了新思路。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