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陈斐总裁做客实务论坛第8讲

作者:王冰玉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次数:

 

20181225日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特邀紫卿资产创始人兼总裁陈斐前辈前来讲学,于1430在陈守仁经管大楼506会议室开展了一场讲座,主题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金融市场和地产市场的冲击,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傅联英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参会的还有学院部分教师与硕士生。

首先,陈总讲述了中国金融市场的总体情况。在资产负债率方面,国有企业经历了非常明确和显著的加杠杆过程,这一加杠杆过程在2014年达到顶峰,而民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金融危机以后是一直下降的。资产负债率的上升主要集中在高端类的公司,对于成长类和消费类的公司而言,总体上金融危机以后资产负债率是在不断下降的。在资产周转率方面,过度刺激导致的产能过剩使资产周转率大大下降,资产周转率长期下降的趋势在2016年基本上已经结束。中国的金融市场也已开启强监管时代,2017年国务院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银保监会合并,加强监管协调性,避免监管套利。由人民银行牵头,增强各个金融机构之间的协调,提高协调的效率。

接下来,陈总讲述了中国地产市场的总体情况。一国民经济房地产的依赖度:目前房地产依赖度的全国水平在13%——14%,相对合理。而各地差异较大,最高在海南地区为40%,最低在西藏不到4%。房地产税收占地方财政占比逐年稳步递增,已接近30%。二房地产政策:确定了“住房不炒”的总基调,“租售并举”的总方针,大力发展房地产租赁市场。三房地产金融:传统的开发融资包括海外债,信托,地产私募,银行贷款等,而“委托贷款”和P2P行业性暴富使得房地产金融遭受了毁灭性的收紧。

最后陈总提到了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和影响。美国的主流观点是,中国并没有按照美国预期的那样走向西方式的市场经济和民主道路,反而沿着自己的道路越走越远。中国未履行加入WTO的承诺,长期侵犯美国企业知识产权。中方的观点是中美贸易关系在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中国不挑起也不害怕斗争。中美贸易战对地产市场的影响有以以下三个方面。主基调不变:对价格预期的严格管控与限价行政手段,延续“租售并存”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开发融资:总体未见松动,《监管新规》等强监管政策依然主导。存量地产将成为新的关注点。

陈总深入浅出的讲授风格令在场师生印象深刻,另外还给了大家在未来就业方面的一些意见指导,有这么优秀的前辈为我们指路,大家都深受鼓舞。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