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台湾政治大学黄志聪教授做客商道论坛第105讲

作者:曹馨月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次数:

 

 

         20181221日下午4点,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105讲在经管楼506会议室开讲。台湾政治大学财政系黄智聪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学院研究生做题为“Household Expectations for Future Economy and Risk-Taking Attitudes(家庭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与承担风险的态度)”的专题讲座,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首先,黄智聪教授通过介绍不确定性分析理论(The uncertainty theory)讲述了不同财富水平的人拥有不同程度的风险倾向,同时当一个人的财富达到一定程度,风险规避程度会降低,更加倾向于投资高风险资产。另外,人们对未来的预期非常重要,报酬、风险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个人投资决策以及财务计划,买什么资产就反映了个人风险规避程度。

   接下来,黄教授讲述了他所做的研究与之前的相关文献不同之处除了主要研究人们对风险的态度及心理认知还加入了许多新变量:工作状况、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以及养老公积金的参与度等。

   黄教授将人们愿意承担风险的程度进行了分类,并分成了四个等级,并利用数据实证模型(Data and Empirical Models,对家庭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线性回归。研究发现并证实家庭投资效益程度高的人更加倾向于去冒险,投资于高风险资产。同时发现,投资者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和投资者是否持有极端风险资产是没有明显影响的,结果不显著。

   讲座的最后,黄教授和同学交流了一些学术研究中的趣事,并解答了同学的疑问。黄教授幽默风趣,善于引用生活中的例子解答经济学上的问题,整个讲座在一片轻松的氛围中结束。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