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江西财经大学首席教授陶长琪做客数量经济学前沿专题讲座第11讲

作者:崔地红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

江西财经大学首席教授陶长琪做客数量经济学前沿专题讲座第11

 

20181110日上午9点,数量经济学前沿专题讲座第11讲在经管807多媒体会议室开讲。江西财经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陶长琪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我院部分老师、博士生以及硕士生做了题为“技术势能的空间效应”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苏梽芳副院长主持。

陶长琪教授从创新行为的前端视角出发,结合创新基本要素环境,创新意愿和创新要素吸引力三个维度界定了技术势能的概念。以高技术产业为例,着重探究了技术势能的多样化集聚和专业化集聚驱动产业发展的理论机制与空间效应,并用一般嵌套模型(GNS)对其进行实证研究。研究表明:技术势能的多样化集聚能显著促进中低技术产业高技术化,技术势能的专业化集聚则显著推动了高技术产业高端化,前者表现的更加突出:他们具有与固有创新能力相当的革新能力,又能够避免既有技术的局限性,有助于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创新技术的培育。

陶长琪教授主讲的数量经济学前沿讲座,将创新行为划分为前端的技术势能聚集和终端的创新动能转换两个子过程,明确技术势能的集聚现状,探究其对产业发展的驱动机制与空间效应,对于强化创新成果,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地区经济保量提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陶长琪教授针对学生的提问,耐心详细地做了解答,进一步完善了讲座内容。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