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管理世界》2018年第6期刊发我院胡石清副教授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

《管理世界》2018年第6期刊发我院胡石清副教授论文

我院胡石清副教授学术论文《社会合作中利益如何分配----超越夏普里值的合作博弈“宗系解”》在《管理世界》2018年第6期上正式刊发。华侨大学为独立署名单位。

该论文是合作博弈领域的基础性研究,解决了合作博弈提出以来缺少一个既满足集体理性,又满足个体理性,并一定存在的解的问题。

合作是人类社会中的普遍现象,如何分配合作中的利益是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合作博弈作为解决这类问题的重要方法,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众多经济学大师提出了很多的合作博弈解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些解要么不满足个体理性(如夏普利值等),要么可能不存在(如核、稳定集等),还有的解计算过于复杂,往往随着局中人的增加而难以求解(如核仁等)。该论文提出的“宗系解”是一个新的合作博弈解,“宗系解”在Selten提出的平均联盟值及Branzei等人提出的等分裂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出局中人最大联盟平均值,以规模博弈为基础,提出“宗系”的概念,从而区分了合作博弈中有效联盟和无效联盟,通过有效联盟的帕累托改进路径,找到了满足合作博弈集体理性个体理性的合作博弈解。宗系解包括宗系核和宗系值解,对于任何可转移支付合作博弈都存在,并具有计算的简洁性和直观性。宗系解弥补了核和夏普利值的不足,在理论上解决了社会合作中的分配问题,而在现实中,为各种公共管理、集团管理以及区域合作提供了具有现实意义的利益分配方法。

合作是当前国际政治经济主题,在经济全球化、世界互联互通的今天,如何利用合作博弈解决社会合作中的利益分配问题,是国际政治经济界的基本问题。该论文提出简明的“宗系解”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