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三届华侨大学两岸关系论坛(2017)在我校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     访问次数:

第三届华侨大学两岸关系论坛,暨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017)于1117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郑年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两岸社会经济融合与两岸交流。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台湾开南大学、台湾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台湾金门大学、台湾产经建研社、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福建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广西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人民日报》内参部和香港大公报等海峡两岸30多名专家学者和媒体同仁,以及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等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郭克莎院长致开幕词,介绍了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成立历史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学术成果,并提出将编辑出版系列研究报告,为未来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届研讨会分四个学术专题进行讨论,邀请台湾政治大学黄智聪教授、台湾中兴大学陈美源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陈星副教授和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陈克明教授等专家学者,开设了16个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两岸当前经济社会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两岸民间文化交流、青年交流、文体服务交流等多层次交流活动的促进与展开,当前台湾政局变化的趋势与展望和十九大之后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等多个贴近现实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研讨论题。

在专题报告之后,与会学者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对报告内容与主要观点进行了充分地讨论,也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会场气氛热烈而活泼,许多专家都对本届论坛活动研讨形式和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愿意在来年继续参会。

    本届会议搭建了一个全面的学术交流平台,让两岸关系研究人员尤其是年轻的学者们,在一起探讨两岸交流的热点问题,分享研究成果,表达各自意见,促进了海峡两岸专家和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为台湾经济的发展、两岸经贸的融合做出了贡献,对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华侨大学经管大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

版权所有 ©2017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