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3届优秀毕业生钟雅茹风采
发布时间:2015-12-10     发布人:     访问次数:

1.事迹材料

            用时光见证成长

                    ——09级钟雅茹

      即将毕业了,四年前稚嫩的面庞如今已被时光镀上了成熟的色彩,却也愈发笑脸策略,看到这样的自己,我很是欣慰。我总认为,回忆是无形的,只有文字,才能真正记录下在乎的人、在乎的事,以及成长的心智,于是,我选择用文字来叙写这段见证我成长的四年时光。

  我从来不吝啬于肯定自己,大学四年所获得的荣誉,就是我肯定自己、激励自我的关键要素。学习方面,我曾两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一次院一等奖学金,调研实践方面,社会实践、挑战杯均获校三等奖,此外,还获得校级优秀团员和三好学生等荣誉。凡事倾心而为,终至载誉而归,校园生活自然过得紧凑而有动力,不至于无所事事。

     大学四年里,不可或缺的一环必然是学习,值得高兴的是,我的学习成绩一直都较为稳定,但我自认为并没有什么过人的学习方法,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尽相同,我个人的学习方法可能比较极端。可以说我是典型的考前突击型,当然,这并不适用于所有科目,一些比较难、比较没办法突击的,我仍旧会认真听讲,记笔记,做大量练习,比如:数学,会计等。而对于其他学科,考前自己进行总结梳理,其实就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效果。由于国内大学考试大部分考的是学生对学科的整体把握和认知,基本太难的题不会出现,因此,只要把老师上课的PPT打印出来,考前结合课本反复看几遍,确保在看懂的前提下将其转化成自己的备考资料,比较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进行复习,成绩自然不会低。值得一提的是,我复习的时候,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画框架,把PPT和书本的知识框架理一遍画下来,按照框架的脉络,找寻每个框架的联系点,对比参照着进行知识点扩充。这样,只要理过一遍,基本上整本书都在脑子里,思路非常清晰,知识点也就不会遗漏了。接下来的重点就是突破个别难点和所谓的背诵了。所以说,整理复习资料的能力才是备考的关键。诚然,复习时间长短和效率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每个人都有其习惯的学习方法和备考策略,由于我个人比较习惯思维的连贯性和高度集中的备考状态,所以上述的方法和一个月的备考时间于我是适用的,希望对他人有所借鉴。

    除了学习,大学四年有意义的事情更是数不胜数。比如文艺部和实践部的部门经历,让我结识了很多朋友,也使我从两个不同性质的部门中得到了多方位的锻炼,文艺部让我懂得了如何外放自己、快乐生活,而实践部则让我学会了如何规划自己、体验生活。再比如和一群朋友一起出游,一起看五月天演唱会,一起参加各项比赛和活动……大学时光是最宝贵的,交几个知心的朋友,千万别浑浑噩噩的一天过一天,终日无所事事。有些人大一到大三都没日没夜的打游戏,也不参加部门工作,也不参加学校活动,也没谈恋爱,学习也不好,不和同学聚会游玩,这样的大学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呢?之后回想起来,不会遗憾吗?最后结果就是等到大四毕业再干着急。总之,大学就是要想尽办法精彩丰富,竭尽全力不留遗憾。一定要找到和自己志趣相投的真心朋友,不在多,在于知心。至于其他的人,别太较真,毕竟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以前我就是对自己要求严格,有太多原则,以至于对他人做人做事也过于严格。后来发现,不必强求他人改变,去找那些你无需改变就很合得来的朋友就够了。

    丰富的大学生活,自然少不了有经验的学长学姐的引导。记得大一年刚进校时的新老生交流会上,有一位学长谈论了关于大学生的心态问题,他当时提到了大学生活想要过得精彩,摆正心态很重要。关于心态变化,我觉得我的心态变化并不大,这可能是由于个人习惯所致,我是一个热衷规划的人,个人大学规划早在大一就做好了,那就是“大一部门社团,大二班级工作,大三旅游加雅思,大四择业”,前提是“学习成绩保持”。所以到了大三,我就卸掉了部门工作和班级工作,一有空就四处旅游,利用假期又考了雅思。大四就复习备考公务员,考驾照等。正因为心存计划,我的生活和心态都充满动力并且积极向上,认真的玩,认真的学习,并且我的认真,永远是100%的。

    正是由于我对于各个时段所要做的事都有所规划,所以在面对关于选择考研还是选择就业的问题上,我并没有太过纠结,我一早就决定了不考国内研究生,而后就只剩下两个选择,一个是出国读研,一个是找工作。出国的选择,是我大一时候定的,因而我大一到大三一直在准备雅思。但是我最后还是选择了去国税工作。我是一个喜欢给自己留选择余地的人,所以宁可累一点,也要做多项准备。就像出国和国考就完全是两个方向,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唯有一点我是清楚的,那就是我的性格,我是个干一行爱一行的人,做任何事,只要专注了,认真了,到最后自然而然就喜欢了,所以,放弃出国选择国税,于我还是很合适的。关于择业,确实挺难,可是我认为更难的是打好基础,扎扎实实的过好每一天。无论是玩,还是学习,亦或做学生工作,都应该拿出足够的热情,全身心参与。这样,到大四的时候,想出国,雅思已经考好了,学习绩点也达到要求了;想找工作,简历比别人优秀;想参加国考,平日的积淀已攒足了优势,自然而然就不用担心就业问题了。

大学四年漫长而又短暂,我们要努力在时光中沉淀,逐渐成为我们最想成为的样子。

2.毕业生风采

个人简介:钟雅茹,女,畲族,1990年出生,福建泉州人,中共党员,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学生。曾担任班级团支书、学院团委实践部副部长、紫荆园37#A楼栋党支部副书记和班级党支部书记。2009-2010学年度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院优秀团员”; 2010-2011学年度获院“校一等奖学金”、经济与金融学院科技创新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生”;2012年5月获“院一等奖学金”等。      

毕业感言:永远记得那句话——“青春之后,后悔之前,我依然用力的活着。”不要因为不断前行,而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生活而生活,努力活着,以自己最骄傲的姿态。

就业去向: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国税部门。

联系方式:QQ:36421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