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3届优秀毕业生盛黄杰风采
发布时间:2015-12-10     发布人:     访问次数:

1.事迹材料

   不必问曙光何时升起,我们自己便是晨曦

                                   ——09级盛黄杰

我的大学生活同许多人一样,大一,刚进入这所学校的时候,处于一种迷茫而不知所措的状态。在摸不清头绪的状态下,我选择加入多个社团与组织,有些社团甚至是因为好友邀请才去参加的。因此,在有的社团没有任何建树,没有担任任何职位,只是一个普通会员而已。现在想来,当初自己这么做的目的可能只是为了弄清楚自己究竟需要什么,自己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大二的时候,我留在学院部门工作的原因,一部分纯属是为了报答学长学姐们的知遇,一部分则是因为在那份工作中我的能力得到了肯定。大一大二的时候,自己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在学生工作当中,之所以对学生工作有如此之高的热情是有原因的。还记得前任学生会主席在主席台上发言,我在台下看,我心里很佩服他,开始觉得学生会主席应该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人,觉得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职位,但通过在私底下和他接触,才知道他也是那般平易近人。从那次接触后,让我有了参加学生工作的动力,我就决定自己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一方面给自己得到一个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为自己以后的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增加砝码。在我看来,学生工作能给人带来许多经验和欢乐,能锻炼一个人的胆量。记得刚进华大的时候,我还是一个比较腼腆的人,做事情的时候总会怕出错,总是不敢放开手脚。通过几年学生工作的历练以后,我明白了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什么事情应该放手做,什么事情要谨慎处理。从学生工作中我学会了很多课堂上所学不到的东西。与此同时,通过学生工作,我认识了许多学长学姐,这些学长学姐们能给我的学习与生活带来很多帮助与支持。这也是华侨大学区别与其他高校的地方——有一个良好的氛围,就是各年级之间有良好的沟通交流,不像其他高校,仅局限于同级、班级和宿舍之间。当然,学生工作给我带来了乐趣,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就拿新生军训时我和几个干事观看新生操练为例子,当初我们几个凑在一起,看新生们军训,在这过程之中我们总能看见一些有趣的场景,这无疑给略显枯燥的生活带来了乐趣。

说到学习,我是属于屌丝一族的。我觉得自己是属于那种平时不怎么学习到了考试才临时抱佛脚类型的,这点并不值得学习。但我偶尔兴起时也会约舍友一起到图书馆看书。我们到图书馆多半不会看专业类的书,大多数情况下是和舍友一起看一些与专业有关或无关的人的传记,然后聚在一起讨论这个人,比如讨论这个人成功的途中做了哪些事情等等,或吐槽或敬佩。在我看来,能进大学学习智商都是可以的,来大学学习并不是只学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分析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一种思维,这是一种能够使自己在今后的人生中处于新环境时迅速学习并适应的思维,是一种能够使得自己更好的和社会接轨的思维。

在生活方面,我认为在大学期间应该打通人脉,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因为当今社会是个讲究团队合作的社会,唯有拥有良好的交际能力,才能够迅速地适应团队、融入团队,从而适应每个工作环境,让自己更好地工作。举个例子来说,我自己就经常利用暑假的时间,和以前的同学朋友叙旧,为自己以后的回家乡工作积累巩固人脉关系。我认为人际交往过程中,首先要认清的一点就是“你能带给他人什么”而不是“你能获得什么”。只有秉承着这样一种态度,别人才能感受到你的真诚,才会让别人喜欢你,愿意与你交朋友。

对于大学的假期,我是这样利用的。寒假相比暑假而言,时间比较短,又刚好碰上过年,我会选择留在家中,陪家人。暑假时间较充裕,学校、学院也会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我会积极地去参与这些社会实践,争取立项,以便获得机会去校园外走走看看,让自己的视野得到拓展,让自己的知识得到丰富。社会实践结束,假期有时已经过半,加之天气比较炎热,一般我会选择回家,和老同学老朋友聚聚,顺便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周边的旅游或者美食。

当初选择毕业后直接工作而不是继续考研深造是因为我觉得自己不具备考研所需要的耐力与恒心,认为自己不适合考研,且自己在英语方面略有欠缺,因而便选择了直接就业这条道路。在就业方面,我选择了进银行工作,我认为要想通过银行的考试,平时就要多积累。平时可以多做行测题,但不要把做题当作是专门的复习,而要以一种玩的心态来对待,将其视为一种娱乐消遣,因为行测题多数情况下是比较有趣的。对于时政类的题目我的做法就是平时多留意报纸、网页上的新闻、时事政治,这些内容在平时与同学交流的过程中也可以用到。在银行面试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口才,口才一方面要看临阵发挥,说的天花乱坠固然厉害,但并不是每个银行都需要口才达人,回答问题不必言多,准确、有效、点到即止;另一方面要靠平时积累,平时要多参加一些活动,自己给自己找机会发言,不论是在班级、学院还是学校。

我对自己未来这三五年的规划大体是这样:我准备先在银行业做个两三年,试一下水的深浅,并在这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和知识储备,并看看自己是否具备了提升的空间,如果银行业不适合自己再决定是否转做其他适合自己的工作。

我想给学弟学妹们留的一句话是“不必问曙光何时升起,我们自己便是晨曦”。记得这句话是刚进华大时第一次金融学专业开会时当时的系主任讲的,这句话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牢记在心中,因而我希望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这句话。其实每个人的成功道路都是各不相同的,不要盲目地去模仿别人走过的路,而是要总结别人是如何成功的,从中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唯有这样,自己才能离成功更近一步。不论如何,要记住——我们便是晨曦,充满朝气与希望。

2.毕业生风采

    个人简介:盛黄杰,男,汉,1992年9月出生,浙江省绍兴市绍兴县人,中共党员,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学生。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院团委秘书处干事,院自律会导学部部长,院自律会副主任,院团委常务委员,交谊舞协会外联部部长,经管学社副社长。

2009年12月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华东赛区期货组第五名”,2009-2010学年获“经济与金融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积极分子”、“CIS企业形象设计大赛第三名”、“华侨大学建校5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合唱比赛三等奖”,被评为“2009-2010年度华侨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10-2011学年获“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二等奖”、“院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体一等奖”,被评为“2011年经济与金融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华侨大学交谊舞协会优秀工作者”;2011-2012学年获“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体一等奖”、“院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被评为“经济与金融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校优秀团干部”;2012-2013学年获“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兴趣爱好:电脑、旅游、美食、手工制作、电子制作

毕业感言:第一,希望你们,在进大学的最初,就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今后想做什么、自己适合什么。第二,然后尽量多团结人,个别实在看不过去的不要过分勉强自己接受他,当他不存在好了。第三,大学不要以为能混到毕业就行了,尽最大可能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第四,做自己想做的趁有时间,别悔不该当初。第五,有些事情多坚持一下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第六,曾经拥有的,不要忘记;不能得到的,更要珍惜;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已经失去的,留作回忆。

就业去向:回生源地工作,建设银行浙江分行绍兴支行

联系方式:1575029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