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货币政策效应非对称性与货币政策选择——基于工资和价格下调刚性视角的经验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05     发布人:金融系     访问次数:

 

 

徐小君,苏梽芳. 中国货币政策效应非对称性与货币政策选择——基于工资和价格下调刚性视角的经验研究[J]. 财贸经济,2015,07:137-149.

 

 

【摘要】 为考察货币政策非对称性效应及其成因,本文在新凯恩斯主义的分析框架内,将家庭对工资下调的刚性反应,以及企业对价格下调的刚性反应特征构建于结构模型之中。文章随后运用摄动方法对构建的非线性模型进行二阶近似求解,并利用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数据,采用模拟矩方法对上述结构模型中的参数进行估计,最后利用估计得到的参数对模型进行随机动态模拟分析。模型参数的估计结果表明,中国工资和价格的变动具有明显的下调刚性特征。基于估计得到的参数对模型的动态模拟分析说明,中国货币政策冲击对经济系统产生了两种不同类型的非对称性效应:相同大小但不同方向的货币政策在数量上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效应;相同方向但不同大小的货币政策产生了非线性比例的数量效果。本文的研究对中国中央银行根据经济状况选择恰当的货币政策工具,以及确定政策工具在数量上的执行力度都有着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