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粘性及其与部门通货膨胀惯性关系
发布时间:2015-12-07     发布人:金融系     访问次数:

苏梽芳,陈昌楠.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粘性及其与部门通货膨胀惯性关系[J]. 经济学动态,2014,10:47-57.

    【摘要】 本文把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发布的109种消费品和服务价格调查数据,重新整合划分为非加工食品、加工食品、普通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普通服务和管制服务六个类别,研究中国居民消费品和服务价格粘性及其与通胀惯性两者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检验价格设定模式。研究结果发现:(1)我国居民消费品和服务价格粘性存在部门异质性。非加工食品、非耐用消费品和耐用品部门价格调整频率大于加工食品部门。服务价格调整频率较低,服务类价格向下调整倾向在6大类中也最小,特别是管制服务价格表现出更强的粘性程度。消费(服务)价格平均上涨倾向大于下跌倾向,这表明价格水平上涨动力较强。(2)企业价格设定行为总体上是状态依赖相关模式,但存在部门的差异性。(3)总体上,价格粘性与通胀惯性正相关。但分部门考察后发现,农产品、加工食品通胀惯性与变化频率负相关,普通消费品、服务通胀惯性与变化频率正相关。这些结论为货币政策制定提供了微观证据,同时对警惕与防范"服务价格驱动通胀"风险具有一定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