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金融学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暨金融学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02     发布人:金融系     访问次数:

    11月24日下午,来自台湾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专家学者受邀访问我校,参加由经济与金融学院举办的“金融学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暨金融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就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交流。

    台湾清华大学计量财务金融学系主任余士迪教授认为,随着开设相关专业学校的增多,以及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未来对优质生源的争夺会更加激烈,与其他院校相比,台湾清华大学金融专业更加注重学生数学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他指出,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以及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培养具备双专业或多专业背景的金融人才将是大势所趋。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从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制度、环境营造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办学经验和特点。朱孟楠介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为鼓励教师参与教学,建立了完备的评价和激励体系,“对于教学的奖励甚至远超对科研的奖励”。他同时强调,“光有制度还不够,要形成好的治学之风,关键在于让好制度得到彻底的执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原院长吴军教授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对比了国内部分高校金融学专业课程体系特点。他认为,经过20多年的建设,我国高等金融教育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模式,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他建议,未来金融学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应加强数理金融和计量经济学的教育、加强微观金融的教育、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并尝试引入实验班教学。

    研讨会在经管大楼607会议室举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经济与金融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与会人员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向专家们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