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例会记录  |  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班长支书例会会议记录【第十六周】

作者:别鑫 发布时间:06-27 浏览次数:


 主  题:班长支书例会

 时  间:2018年 6月19日 16:00

 地  点:经管807

 主持人:何源

 与会人:黄建烽、张阳辉、程轶寒、王顺添、陈建志、郭化冰、岳翀、14/15/16/17级各班班长及团支书

 记录人:别鑫

 会议内容:

一、   学风与文体建设(何源老师)

1.  要求学院学生在本月25日前完成实验考试,16级不知道是否通过考试的学生可以以班级为单位统计学号至经管907找蔡老师查询。

2.  桑梓助手上的考试安排并未最终确定(学校要求每个学期最后一周要有考试安排),各班班长提醒学生暂时不要购买回程车票,等待稍后确认后通知。

3.  考试周相关:

 临近考试周,鼓励16级17级班长组织班级学生开展集体自习;

 各班班长需向班级同学强调考试作弊问题,降低学年作弊处分率,15级同学需尤其注意以免影响正常毕业。

二、   其他事务性工作

1.  强调防诈骗、金融风险防范等安全问题的重要性。

2.  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建议(张阳辉)

 学生应该明确来学校的目的,以学为主,夯实知识。

 有创业冲动的学生需明确自己该如何参与:鼓励学生以劳动的方式参与,不鼓励学生参与金融投资。

 强调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只有艰辛的劳动才会有回报,把社会实践当作一种体验,从而真正了解赚钱的方式。

3.  防范非法校园贷(程轶寒)

 介绍校园贷的相关知识,分析丰泽检察院办理的高校校园贷引起的诈骗案件并向学生介绍校园贷的主要发生方式。

 介绍校园贷的基本类型

1)  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消费平台,如趣分期、趣白条、优分期、分期乐等,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服务;

2)  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如投投贷、名校贷、爱学贷、爱上贷、我来贷、借贷宝等;

3)  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嵌套在购物消费中的校园信贷服务,如花呗、白条等。

 介绍校园贷被追捧的原因

1)  以低息宣传手段误导;

2)  攀比心理非理性消费(主观意识)。

 非法校园贷的风险和危害

1)  贷款利率不明,具有高利贷的性质,校园网络借贷平台出于抢占市场和竞争的需要,会隐藏或模糊实际资费标准、逾期滞纳金、违约金等;

2)  校园贷滋生学生借款恶习,非理性消费的部分学生可能转向校园高利贷获取资金,并引发赌博、酗酒等不良恶习,严重的可能因无法还款而逃课、辍学;

3)  巨大的还款压力给学生的身心造成极大的影响,在借款的时候放贷人要求提供身份证、学生证和手机通讯录,当逾期还款时会通过各种手段威逼还款;

4)  套路贷和校园贷紧密相关,通过迅速放款低息零首付的手段引诱学生借款,并用各种手段让还款人无法正常还款导致逾期,最终向法院起诉还款人还款。

 大学生该如何对待校园贷

1)  增强防范意识,理想消费培养勤俭意识;

2)  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  谨慎充当担保人。

 学生提问环节总结

1)  对于取缔非法金融借贷机构的取证过程具有困难性,无法真正了解金融机构真正的业务和经营行为;(非法金融机构的公司一般会设置在繁华的商业街)

2)  凭自身知识、道德准则、良心等判断自己选择就业的公司是否属于诈骗机构,在就业时谨慎选择就业单位。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