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团建在线  |  社会实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孙君芳 发布时间:12-09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为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组织我院学生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把社会服务与课堂学习相互结合,在服务学习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在2016年寒假期间我院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践温暖冬日,行动砥砺真知
二、活动时间安排
三、参加对象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主要面向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在校全日制学生,其他学院学生可通过组队方式共同参与,但第一负责人必须为本院学生。
四、活动分类
(一)    个人实习类
团队实践类以组队形式进行,团队以5-8人为宜,设队长一名,要求队长必须为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队员无限制,可以跨学院跨年级组队。
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我院于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设立境外生专项项目,以促进境内生和境外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院社会实践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境外生专项团队在评审过程中将酌情给予一定的优惠。
境外生专项团队以组队形式进行,团队以5-8人为宜,设队长一名,团队至少三分之二的成员为境外生。要求队长必须为经济与金融学院境外生,队员无限制。
面向所有参加本次的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实习个人以及境外生团队。
2.  招募方式:
1) 参加本次社会实践的个人或者团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在报名表(见《附件4》)中列出的“是否愿意成为院重点团队/个人实习”的选项中选择填“是”或“否”。
2) 社会实践中心将对上交重点团队申请的团队申请书进行审核筛选,从实践可行性、实践难度、学科结合程度、实践计划周密性以及团队分工等方面进行评定。
3.  重点团队/个人优势及要求:
1)   优势:在工作人员的督促及帮助下,有利于寒假实践的高度完成。学院和指导老师的关注度更高,在后期评比中有一定优势。
2)   要求:工作人员将在寒假期间将对重点立项团队及个人者进行重点跟进,保持密切的沟通和交流,并且对后期成果的完成质量要求较高。
(一)    申报材料上交
各团队或个人需依据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6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上交材料清单(附件2)准备申报材料。交给班级科创实践委员,再由科创实践委员统一上交给社会实践中心。团队材料统一交给队长所在班级科创实践委员。
各班级科创实践委员于12月27日(星期日)12:00—14:00将纸质版材料统一交至经管907。为便于存档,所有书面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并于左侧装订,一式两份,无须塑料封面。电子版材料请打包好于12月27号晚上12点之前发至hqujjsj@qq.com。
以上交的纸质版申报材料为准进行筛选,最终确立的个人和团队名单将会公布于学院官网(官网主页-学生工作网-学生事务),同时上传至“经金寒假社会实践交流”群(QQ:343038983)内,以作公示。请各班级科创实践委员及欲参加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积极加群,之后相关活动通知都将通过QQ群来发布。
注:后期表彰只从立项的个人或团队中评选,未被立项的人员不参与评优。
为了加强在实践过程中和参与成员的沟通,及时提供咨询以保证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和完成,相关跟进安排如下:
(一)收集实践时间计划表
1. 时间:社会实践开始前(第17-18周)
2. 内容:各团队上交本团队实践时间和计划,明确队员的分工;个人上交实习时间和计划,以便跟进工作的安排和保证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展开。
每5支团队/个人分为一组,指定一名社会实践中心工作人员作为跟进人员,全权负责本组寒假社会实践的全程跟进(包括后期材料的上交情况),并做相关记录。记录结果会酌情计入后期考核。
在寒假实践过程中,各个团队/个人要在期限内主动给本工作人员发送邮件。双方一般通过QQ联系,若该途径不能及时联系上,则改用电话或者短信等联系方式。一方的常用电话号码如有更换,需及时告诉对方。一般每7天发送一次邮件,内容括有关实践活动的照片、视频(非硬性要求)、总结感悟等。也可根据团队/个人的实践时间安排自行调整,但寒假期间总次数不得低于3次(要求详见《附件10》)。
七、奖励机制
1.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成功立项并上交实践成果的活动可计入创新实践学分。
2.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获奖学生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上享有与暑期社会实践同等加分资格。
3. 返校后,学院将对此项活动参与人员的提交材料进行仔细审阅,结合寒假期间的表现跟进记录(占25%比重),评审优秀实践团队、优秀论文和积极分子等若干奖项(具体评优相关内容以后期通知为准),于2016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表彰。
八、相关要求
1. 充分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各团支部要认真领悟中央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和精神,充分认识社会实践在当前青年学生素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2.  相关附件可到学院官网(官网主页-学生工作网-团建在线-社会实践)下载,或到“经金寒假社会实践交流”群(QQ:343038983)群文件内下载。
3. 咨询电话:

183-9621-1317(陆泽瑜)     158-5977-0072(杨睿)    

152-8085-5380(杜心伟)     158-5977-0816(刘佳斌)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附件材料.rar

 
共青团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委员会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九日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