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赵林海著作获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

作者:赵林海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

被誉为国内金融图书评选活动的“领头羊”由金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金融杂志社共同设立的专业性图书奖——金融图书“金羊奖”第九届获奖图书颁奖仪式于2021年9月17日在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启动仪式上举行,全国共10种获奖图书被授予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荣誉称号,教师赵林海的专著《通货膨胀预期及其异质性研究》成功入选,这是继华侨大学特聘教授李拉亚2017年获得第五届金融图书“金羊奖”后,我校教师再次获得该奖项。

赵林海的《通货膨胀预期及其异质性研究》一书是其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该书的学术贡献体现为:(1)对中国通货膨胀预期的异质性与动态更新过程进行研究,实证研究了媒体报道对通货膨胀预期异质性的影响。(2)对中国通货膨胀预期序列的结构突变进行了实证研究。(3)从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等角度研究了CPI影响通货膨胀预期的机制。(4)证实了货币政策对通货膨胀预期影响的非对称性。(5)研究了居民通胀预期的空间异质性。(6)运用协调博弈分析通货膨胀预期异质性。(7)应用计算实验金融方法研究了适应性学习下通胀预期与最优货币政策选择。应用价值包括:(1)有助于货币当局科学认识通胀预期异质性形成、演化的内在机理,合理引导和管理居民通胀预期。(2)为央行在公众采用适应性预期这种非理性预期形成方式的条件下制定有效的货币政策提供参考。赵林海团队长期从事中央银行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已完成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养并向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输送了一批优秀的硕士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

据悉,本次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评审会7月23日在北京召开,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等九位专家担任评委,从面向全国各出版社初选的候选图书中评定出10种获奖图书,其中学术理论专著7种、通俗普及读物1种、实务操作图书1种、教育培训教材1种。

undefined 

2021“金羊奖”金融学术交流会上做线上报告

undefined 

获奖名单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