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关天帅参加“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

7月19日至25日,我学生关天帅参与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与外交学院联合主办的“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前往外交部蓝厅旁听例行记者会,走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 WIPO)、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UND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Secretariat of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SCO)五处国际组织,与各组织国际公务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访学活动共有七个阶段:

在《从联合国看中国的大国崛起》专题报告中,现任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大使指出中国国际地位的恢复与不断提升是由于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懈斗争和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负责任的大国姿态,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项事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大贡献。

旁听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结束后,外交部新闻司赵立坚副司长劝勉青年团员要珍惜参加“走进联合国”项目的机会,鼓励大家今后能积极参与到外交外事的事业中来,最后与大家亲切合影。

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官员座谈时,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女士指出中国青年的参与对于世界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有着重要裨益,并着重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五把钥匙”——即政策平台、注册体系、数据库信息、合作平台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如何构成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工作重点,又是怎样对于其发挥领导作用产生了突出贡献,最后鼓励访学团成员们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争取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参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疾病控制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女士依靠翔实的数据着重介绍了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卫生安全组项目官员高晨先生结合世界整体情况与中国实际情况肯定了中国在医疗改革中取得的成果并指出了潜在的可能的问题。两位官员分别就烟草和医改议题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就可执行的想法进行了简单探讨,充分引导团员开拓思路。

参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风险与合规官员吴智强先生首先带领访学团成员参观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办公地点,并介绍了相关的历史与文化;随后,创新与传播官员赵越女士和经济学家石蓉博士向团员们介绍了UNDP是如何在全球以及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同时着重介绍了部分旗舰项目。

参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涂瑞和先生开篇用幽默的话语向团员们简要介绍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历史渊源、组织架构、职能工作和发展方向,展示了环境署在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指导性和纲领性地位。面对人类共同的减排目标,涂代表与访学团成员深入探讨了有关减排的国际责任分配的问题,强调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Common but Differentiated Responsibilities)。同时指出“共同”体现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中,人类相互依存,保护环境平衡发展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有区别”体现在不同国家在世界减排议程中应该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公平而合理得分配责任与义务。

undefined 

与涂瑞和总代表合影

拜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SCO副秘书长Mr. AZYMBAKIEV Muratbek Abakirovich亲切会见了青年访学团,并与访学团成员就"疫情后上合组织如何推动地区和世界发展"、"中国在上合组织中发挥的作用"、"上合组织20年以来的发展进程和未来展望"三大主题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交流。会后,AZYMBAKIEV先生带领团员参观上海合作租住驻地,向团员介绍各类陈设、布局,最后与团员们合影告别。

undefined 

与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Mr. AZYMBAKIEV合影

据悉,“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项目设立三年来,两次离开祖国,前往瑞士日内瓦走访了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国际电信联盟、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等机构,实地了解和体会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运作,与联合国官员、专家互动,为青年学子投身国家多边外交事业做准备。项目结束后,获得联合国官员高度评价和社会广泛的好评,且多名团员进入外交部或加入各个国际组织。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访学团今年不能赴瑞士日内瓦走访联合国机构,灵活应变选择在国内开展相关活动。

undefined 

结营仪式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