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设立“两岸关系研究学术沙龙” 首次沙龙30日开讲

作者:林俊国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加强为统战工作服务的任务要求,发挥经济与金融学院在涉台研究方面的优势,促进涉台研究工作机制化建设,学院决定设立“两岸关系研究”学术沙龙,主办单位为经济与金融学院,承办单位为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华侨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

“两岸关系研究”首次沙龙于2021年6月30日下午3点在陈守仁经管大楼907举行,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到会致辞,华侨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克明教授做了《全球供应链重组与两岸经贸关系》的专题报告,他从全球供应链重组问题的基本特征、核心本质、全球供应链重组的方式与进程、对两岸经贸关系的影响等方面对全球供应链重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认为本次全球供应链重组的基本特征是非经济因素在推动全球供应链重组,核心问题是解决供应链风险,如何进行重组涉及到政治与经济、政府与企业两个相互关系,本次全球供应链重组已经对两岸经贸关系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如芯片断供、转单效应、投资转移,等等。最后他提出了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走向、台湾面临的台美经贸关系、台湾经济发展的瓶颈、台湾政治与经济背道而驰等值得观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本次沙龙除经济与金融学院老师外,还吸引了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老师参加。

“两岸关系”学术沙龙将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涉台问题学术研究交流,包括研究成果报告、学术动态、形势分析及情势信息交流、研究心得与研究方法交流等,创造浓郁的涉台问题研究氛围,强化研究队伍建设,加快研究成果产出。

沙龙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定期沙龙活动由台湾经济研究所和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的骨干成员轮流承担主讲任务,初期为每学期两次;不定期活动除适应形势动态需要而举办外,主要考虑邀请校外相关专家学者主讲,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穿插安排。

通过开展以上活动,努力争取将学术沙龙建设成为华侨大学涉台问题研究平台,为其他学院的相关涉台研究创造交流与合作机会并探索相应的合作研究机制,推动我校涉台问题研究跨学科合作深化发展。

undefined 

沙龙现场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