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张艳同学征文《乘时代之船,扬中华之帆》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2020级经济学类1班张艳同学的文章《乘时代之船,扬中华之帆》在“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征文活动中脱颖而出,成功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其文章从“唯有爱国,国之成国”“唯有报国,江海永流”“唯有强国盛世永存”层层递进讲述了中华民族的过去与现在,以细腻的笔触抒发了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以下是张艳同学的征文:

《乘时代之船,扬中华之帆》

有一个民族,站立在大洋之畔,他是东方的雄狮。五千年的漫漫长河中,他经历过盛世,也走过倾颓,目睹过文明的消亡,也亲历过战争的威胁,但正如曼德拉所说,世间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在于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如太阳,如她——中华民族。我们的民族饱经沧桑而风华依旧,经过历史的洗礼依然如青年一般活力迸发,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中都有一个——国。

唯有爱国,国之成国。爱国是一种情怀。在古代,它是屈原在面对滔滔汨罗时大呼:“怨灵修之浩荡兮,终不察夫民心”后的潸然泪下;在近代,它是谭嗣同在面对死亡时发出:“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后从容就义;在现代,它是钟南山“国家需要我们去,我们必须今天去”后踏上的逆行征程。爱国是最崇高的道德,学者崔卫平激励青年人:“你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疫情暴发期间,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所有中华儿女都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贡献者,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去爱国。身为青年的我们是太阳,是希望,是栋梁。爱国是人生必修课,唯有爱国,才能带领中国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唯有报国,江海永流。报国是一种责任。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人有了难得的“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时光。但总有人要与病毒正面交锋,那便是医护人员。他们有的离开家乡,奔赴一线;有的留守阵地,护一方安宁。如果说“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是孙中山先生对民主革命的承诺,那么“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便是这些医护人员对人民的承诺。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医生。疫情期间,他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挨家挨户登记回乡人员并记录发热疑似病例。因为担心,我曾问他是否可以不去,是否可以像其他父亲一样在家陪伴孩子。他笑着摇头:“医生在这个时候是大家的定心丸,如果我们退缩了,我们的国家怎么办?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一分子,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报国。”以前的我只知爱国却不知如何报国。这一次,我的父亲告诉我,报国就是他每天上交的报告;报国就是他每天伴日而出,戴月而归的防疫宣传;报国就是他在防疫物资紧缺时捐献二十桶消毒水的力所能及。我的父亲,他只是众多基层医生中的一员,他们或许没有华佗妙手回春的高超医术,但他们都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以自己的行动为国家做出贡献,守护一方的安宁,平凡而伟大!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他们如艾青一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因为热爱,所以如孙家栋、黄旭华一样的伟大院士能隐“功”埋名十多载,终生报国亦无悔;因为热爱,所以如张安欣、曹园园一样的“00后”孩子愿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因为热爱,所以如黄文秀、张渠伟一样的扶贫干部能坚守在脱贫的漫漫长征路上,奉献青春。我们爱国,更愿报国。青年的我们,必将牢记中山先生“唯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之期许,化作民族复兴道路上的砖,建设新时代的万里长城。

唯有强国,盛世永存。强国是一种担当。它是周恩来同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振聋发聩;它是邓稼先院士为中国国防做出突出贡献,让中国出现第一朵“蘑菇云”时的热泪盈眶;它是袁隆平院士研发“东方魔稻”面朝黄土背朝天时的日复一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七十多年来栉风沐雨,无数的民族英雄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谱写自己时代的乐章。春风终化雨,滋润神州大地。青年的我们,接过先辈的旗帜,以无尽的热情,去实现强国的目标。青年的我们应当乘时代之船,扬中华之帆,常怀爱国之心,常事报国之行,常立强国之志,如斯盛世,吾与子之所共勉!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