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金学院学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方去

作者:徐悦 发布时间:2020-07-11 浏览次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这场严峻斗争中,2020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更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在这封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回信温暖亲切、催人奋进,在经金学院广大青年学子尤其是应届毕业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毕业生党员线上开展了关于习总书记回信的学习,邀请了徐悦同学分享自己投身服务三农专员的心路历程。

(图总书记回信)

经济与金融学院2016级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徐悦,在校期间曾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她也是2020年西部计划的一名志愿者,现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1团10连拟录取,即成为服务三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员。

下面,我们听一听她的志愿故事和人生选择。

 

青春之行,无惧风沙

徐悦

    我是山东青岛人,很多亲戚朋友一听我说我要去新疆都会感叹到:新疆啊,青岛不好吗?青岛这么好的城市,怎么不回来?至今没有任何一个朋友一听到我说我要去新疆就和我说新疆很好,我支持你,你去吧!他们更多表露的是犹豫,是劝我要不要再想一想,不然咱们不去了吧。

    新疆相对要落后、闭塞一些,我的家人朋友对新疆一直是这个印象。比起东部沿海地区,比起我生活过的山东青岛和福建泉州差距很远,没有绿树成荫,没有湿润气候,没有鱼虾遍野,没有流水涓涓。我在报名西部计划之际曾经反复问过自己,我可以吗?其实我不知道,我到现在仍然不知道。我没去过大漠,甚至我连内陆都没有去过。我在网上搜索过很多新疆的信息,我透过电脑手机看见了新疆的壮丽,也看见了新疆的贫瘠;看见了新疆的瓜果飘香,也看见了新疆的寸草不生。但是新疆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仍然不知道。我只能想象,也许是我十几年前土路步行半小时每天四次上小学,冬天冻得满手冻疮的样子;也许是雨天泥泞到鞋子陷泥里都找不到的样子;也许是五毛钱都能开心的飞起来的样子。我做了最坏的心理建设,我想去新疆!

    在6月中下旬,我做的一切劝说和努力终于有了成效。我的辅导员给我打电话,徐悦,你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十一团10连拟录取了。你真的想好了吗?新疆这么远,这个什么地方我都不知道在哪里。我说我想好了!

我想好了,因为今年的疫情让我更加敬佩配那些在一线服务的医务人员,我没有医学能力但我也想去前线服务;我想好了,因为家里呆了半年的浑浑噩噩生活让我迫切的想见识新天地,想见识我从未见过的新天地;我想好了,因为我是一个爱挑战的人,远方就是我的未来;我想好了,因为在贫苦环境下成长的我见证了家乡向着富裕的发展,我希望这一次我可以作践行者而不仅是旁观者;我想好了,因为大家现在拥有的我以后都会有,而我拥有的新疆服务之行的经历却是别人无法比拟的。

    最近读习近平主席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的回信,其实说来惭愧,我一开始报名西部计划时并未想到习主席所说,我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当时只是看到这个西部计划就激起了我无限的热情,之后越想越想要去。到后面劝说家人倒是想了讲了很多我要去的理由,但一开始就好像我对它一见钟情了,后面无论有多大的阻力我都要前行。习主席的这番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也是要为国家服务的人了。

 最终选择去兵团,除了我的冒险型性格之外,真的要感谢华大的多元文化和对不同文化的包容性。港澳台同胞,世界各地的同学和他们不同的宗教信仰风俗,很多我从未感受过的文化都在这里遇见和交融,这是华大给我去新疆的底气。在经济与金融学院学习,经济、统计、金融、投资、会计、管理、市场、计算机等以经济为核心展开的多个领域的学习使我博闻强识,善思善辩,这是华大给我去兵团服务的能力。去新疆,去兵团,我相信,我能行!

    所以一接到辅导员的电话,我很兴奋,因为我从未想过放弃。但是那天傍晚,我哭了。真如辅导员所说,不知道是个什么地方。五十一团10连,我到现在只知道我要去的是南疆四地州,是喀什地区的图木舒克市,具体就查不到了。当时打电话给兵团项目办老师,老师说可能会有风沙。我马上就脑补了沙尘暴,当时我非常害怕,但是我仍然没有想过放弃。我打电话告诉父母,我猜可能会有沙尘暴,不过有沙尘暴我可以不出门。我其实非常害怕的这些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我很想去新疆,所以我一直在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新疆人怎么办我就怎么办,都是有人住过的地方。但现在,我做了最坏的想象,但我还是要去。沙尘暴我都脑补了,我还怕什么!

    到今天,我更加坚定了,我要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去南疆,去见证这里蜕变为小康社会的过程。感谢习主席给我们的鼓励,感谢国家给我到新疆寻找自我的机会。我会珍惜并努力完成国家对我和我对自己的期待。

(图2 徐悦毕业照)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