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金学院积极探索多渠道多模式在线教学新机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

 

因为一场疫情,我们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开学季”。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在延迟开学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先后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本科课程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关于落实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经济与金融学院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文件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因地制宜地组织动员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积极探索多渠道多模式教学新机遇。

 经济系郭丽教授  《发展经济学》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老师们变成了“主播”,郭丽老师突击学习网络直播教学技能,比较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由于线上教学不受教室大小的限制,郭老师将两个班级的课程合并为一个班进行授课。同时,郭老师将3学时的课程分成两次上,避免了线上教学时单次上课时间过长学生不容易集中注意力的问题。

比较了几个网课平台后,郭老师选择了“智慧树”翻转课堂,并辅助建立了“微信群”与学生进行沟通。课前将PPT等课程资料上传到“智慧树”的“学习资源”中,在“智慧树”的“学习任务”中发布课表并通知学生,正式上课前通过“微信群”通知学生进入平台上课,并利用平台的“手势签到”功能统计出席率。    


                 


授课过程采用“PPT+语音直播+课堂答疑”的方式,学生反映这种方式比较接近课堂授课模式。郭老师在直播过程中开放了“课堂答疑”功能,在讲课过程中适时提出问题让学生答,通过弹幕可以看到学生的答案,这一方式弥补了线上直播时观察不到学生课堂反应的不足。

郭老师也反映了线上教学时所遇到的问题,目前教师端只能通过提问题,然后通过弹幕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无法实时掌握学生听课状态,期盼“智慧树”平台后期开发出更多的功能,不断完善翻转课堂教学手段。



           

金融系林春回老师  《公司金融》

林春回老师平时就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的探索与改革,在充分考虑课程难度和班级学情后,林老师在翻转课堂的基础上纳入了对分课堂精讲留白的思想,形成了“对分+翻转”的课堂模式,即通过“老师精讲—学生自学—生生、生师互动深化”的过程深化学生对知识点的学习。这种模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习自主性、自学能力等因素对翻转课堂的影响,也解决了微课的碎片化、不系统等问题,得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



在延期开学期间,林老师通过“腾讯课堂”直播+“独立SPOC”自学+“学习通”+“小组讨论群“互动答疑的方式来实现“对分+翻转课堂“的线上版。课前在学习通发布相关上课公告,课上用”腾讯课堂“进行知识点的精讲,帮助同学构建知识框架,找到学习思路,并布置课后学生学习任务;课后学生通过学银在线的“独立SPOC”进行知识点的自主学习,完善知识构架,利用”小组讨论群“进行合作式学习;下一次课上用“腾讯课堂”+ “学习通”+“小组讨论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生生、生师互动,通过探讨疑难问题,分享展示等活动进一步深化知识,同时本次课还要对下一个周期的学习任务进行精讲与任务布置。

林老师表示,之后要根据学生反馈和自己云端上课的体验,进一步对教学计划与方案进行优化,相信随着课程的不断优化,会更加信心满满地面对接下来的教学任务。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詹君恒老师  《国际文化贸易》、International Trade Practice

詹君恒老师这学期有两门课程,分别是《国际文化贸易》选修课以及全英文课程“International Trade Practice”。在正式线上授课前的半个月,詹老师就已积极地行动起来。接触和学习各大网上教学平台后,詹老师最后确定使用超星慕课平台进行课程资源建设,将课件、参考资料和主要知识点录成视频上传慕课平台,在平台发起讨论、发布作业和测试;采用超星直播软件进行课程内容讲解,通过学习通APP进行签到以及和学生互动。同时出于对网络拥堵和平台承载量的担忧,将腾讯课堂和QQ家校群作为备用直播工具,微信群用来通知课程相关事项以及平时和学生的互动及答疑。

《国际文化贸易》这门课在中国大学MOOC上有很多很好的教学资源可供利用,课程建设和网络授课任务相对轻松一些,线上授课时采用任务导向式,主要是对课程和知识点做必要的说明、答疑解惑、布置教学任务以及引导学生进行相关的探索和实践。“International Trade Practice”这门课是全英文课程,短期内视频录制和题库建设的工作量非常大。

线上授课结束后,通过学习通APP搜集了学生们的反馈意见,总体上学生还是比较满意。詹老师认为,网络教学虽然缺少了师生直接面对面的情感交流,但也有它的优势,对于网络时代出生的学生来说,通过网络与老师进行交流和互动可能会让他们感觉更加不受拘束,学生在授课过程中显得更加活跃;另外,平台的录播和回放功能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复习条件;当然,网络授课对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也提出了更大的要求。总的来说,网络教学对老师和学生既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一个新的机遇。

        

电子商务系吴秉儒老师  《管理学》

为了确保在线课程顺畅的进行及在线教学的质量,来自中国台湾的吴秉儒老师花了很长时间提前准备在线教学资源和教学设计,并加入学堂在线“在线授课”教师培训班,认真研读每一份课件以及观看上课录音视频。

出于对网络拥堵和平台承载量的考虑,吴老师采用腾讯QQ群分享屏幕的功能进行线上授课。上课前一周,吴老师建好了QQ群并让《管理学》两个班级的学生都加入,将这一周作为课程预备周,提前告诉学生要做哪些工作,包括在中国慕课大学观看管理概论的学习导引视频。授课时,吴老师采用全员静音和不播放视频的方式保证课程流畅进行,学生可在班级讨论室中发表文字评论。准时上课时,吴老师将QQ二维码放在屏幕上让学生扫码签到,并设计设计线上投票环节以确认学生上课的理解和认真程度。在刚开始暖身的互动环节中,为了让学生熟悉线上投票,设计了“吴老师是男生或是女生?”这样的单选题让从没见过吴老师的大一学生投票,瞬间活跃了课堂气氛,拉近了师生的距离。

授课时吴老师让学生自行观看上传的两个与新型肺炎相关的新闻案例视频,并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管理理论方法去观察和分析生活中的管理问题。

金融系苏小慧老师  《金融英语》

《金融英语》是一门全英文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使用英语对财经问题进行分析、表达专业观点的能力,在课堂上需要大量的师生互动以达到对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如何在线上教学时实现师生的良好互动?这引发了授课老师苏小慧老师的深入思考。

在网课准备阶段,苏老师对比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语等平台的优缺点并综合考虑之后,最终采用雨课堂+腾讯课堂+QQ+录屏的多种方式互补、多重保险的方式进行。课前通过雨课堂和QQ群发布预习材料,通过雨课堂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授课时苏老师通过分享屏幕+语音直播的方式对重点难点进行讲解,通过腾讯课堂的“举手”“讨论区”等功能对学生进行提问与互动。腾讯课堂提供“回放”功能,为网络条件不好不能及时听清楚听明白的学生提供了学习便利。直播课程结束后,苏老师老师通过雨课堂、QQ群同步发布课程课件、课后作业。学生通过雨课堂提交作业,教师可以及时收到数据统计与反馈。

苏老师表示,网上教学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与预案,直播只是网上教学的其中一个环节,直播课堂之外的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环节也非常重要。

    

      

 

阳光总在风雨后,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感谢在疫情发生时那些“逆行”的人,珍惜“如期开课”的不易。虽然疫情对传统教学方式产生了影响,但是广大教师们应该迎难而上,创新教学方式,探索多渠道多模式教学的新机遇。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