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火树星侨”实践服务队赴福清江阴镇关爱洋留守儿童

作者:何源 施雨彤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

19日,华侨大学“火树星侨”实践服务团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再次来到福清市江阴镇实地调研,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校地合作活动。

9日上午,福清市侨联江阴镇分会与实践团师生就目前江阴镇洋留守儿童和失依儿童现状等问题开展座谈,会上,实践团将20197月份以来的合作成果进行交流汇报,汇报人刘梓妤说到:“半年以来‘火树星侨’实践团怀揣着期待与奉献来到福清市江阴镇,在做过了大量线上线下资料调查和信息收集工作后,切身感受到洋留守儿童亟需社会关注。”

福建省福清市侨联江阴镇分会主席严和勇向我们介绍了江阴镇华侨归侨情况,江阴镇总共有华人华侨33000余人,分布在阿根廷、南非、美国等地,尤以在阿根廷的居多。“我们认为身为中国人,需要先在老家接受中国的文化传统,以后孩子有的是机会自己选择在哪里生活。如果直接将孩子阿根廷抚养的话,孩子完全不像中国人。”严主席向我们解释着洋留守儿童的成因,“基本上洋留守儿童在出生国拿到身份以后,都会送回国内抚养。根据暂住户口登记情况统计,江阴镇有七千多‘洋留守儿童’。”

严主席还谈到了失依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江阴镇的失依儿童是父母单方或双方在海外务工时身亡,孩子们留在江阴由爷爷奶奶等亲属抚养。江阴镇目前是有一百多个失依儿童,已经是福建省内最大的一个群体,而这个数字仍旧在年年增加。”江阴侨联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洋留守儿童”和失依儿童,解决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情况。

指导老师贾硕说到:“实践服务团队获得江阴镇侨联和学校的肯定,华侨大学的学子也有不忘初心的责任和使命去做好侨务服务工作。接下来我们也将进一步关注“洋留守儿童”和失依儿童在社会认知度方面的问题和心理健康方面缺失的情况,我们也将发挥青年学子的优势,为这些特别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做出工作。”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合作的具体方案进行交流。

9日下午、10日实践团开展家访、班会、团体辅导、中华传统文化研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江阴侨联主席严和勇、副主席翁昌祥等出席相关活动。

据悉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火树星侨实践服务是学院落实专项行动计划的又一具体举措,学院也将长期关注洋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

 

团队成员同江阴侨联开展座谈会


实践团成员前往洋留守儿童家庭家访

 

“火树星侨”班会课里青蛙操环节

 

实践团同江阴侨联以及孩子们合影留念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