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做客我院,探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和体会

作者:刘秀春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9日下午三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评论》执行主编叶初升于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经管大楼506会议室进行学术演讲,本次讲座由经济与金融学院苏梽芳副院长主持,经济与金融学院部分老师和博士生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叶初升教授从“引言、选题、课题设计论证、了解评审”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叶教授将评审专家和申请人比喻为甲方和乙方的关系,即甲方代表具有资源、目标、竞争性等特点的项目招标方;乙方代表具有理解甲方意图、满足甲方需求和设计项目等特点的学者。

接着,叶初升教授强调在申请基金选题时需怀有一颗“地海心”。同时他提出,理解选题指南的时代背景是甲方之需;处理好个别与一般的关系是甲方之念;跟踪学术前沿是甲方之思;在指南和专长之间保持张力是甲方之愿。

在课题设计论证方面,叶初升教授认为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项目设计)可以分别展现申请人的学术悟性和思维,思路方法(项目实施)可以展现申请人的学术能力。紧接着叶教授以他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为例,介绍课题设计论证过程应注意的细节问题。

叶初升教授以自身的评审经历,将国家社科基金的评审策略总结为:先淘汰,再比较。即评审方会先从选题新颖度、参考文献质量方面进行淘汰,再根据申请人前期的科研成果和此次申请课题的文献综述等内容进行筛选,最终评选出符合要求的课题。最后,苏院长进行总结发言,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