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名家讲坛第20讲《加总盈余传递贴现率信号吗?》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经济学名家讲坛第20讲:加总盈余传递贴现率信号吗?

2023522日星期一10:00-11:00,经济与金融学院在经管大楼806会议室邀请到了孙坚强教授进行讲座。孙坚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跨境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在厦门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理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曾在香港城市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做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货币经济学、金融经济学等。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和《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等期刊,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个课题。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二等奖,获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等。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加总盈余传递贴现率信号吗?”讲座伊始,孙坚强教授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即盈余信息价值,会计盈余是公司信息披露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各市场参与者行为决策的重要参考,并且在微观层面,个体公司的会计盈余与股票收益之间均呈现正相关;在宏观层面,加总会计盈余与股票市场收益之间却呈现弱相关甚至负相关,学界将此称为“负相关之谜”。在理清思路后,孙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研究问题,在我国A股市场,市场收益与加总盈余是否相关,股票市场收益对公司加总盈余做出怎么样的反应,以及加总盈余是否传递了贴现率信号。

图一

简要介绍文献综述后,孙教授根据对股票收益率提出分解模型,将收益率(Rt)分解为三个部分,提出假说1:加总公司盈余和市场收益率相关,股票市场收益对加总公司盈余做出反应,并设计了基本ERC模型,介绍了其对与假说H1的检验逻辑。在研究假设2中,通过分析加总盈余、贴现率与总产出、通货膨胀及货币政策三者的关系,提出了假说H2:加总盈余具有贴现率信息内涵,即传递贴现率信号。并通过在基本ERC模型中加入贴现率代理变量,形成拓展ERC模型,并介绍了其对假说H2的检验逻辑。

图二

随后,在介绍了该模型的数据构建和描述性统计之后,孙教授展示了回归结果,他耐心地解释了结果图中的各项指标数据,并对指标数据如何表示结果进行了说明,在通过稳定性检验之后,孙教授分享了他得出的主要结论,首先是股票市场的整体收益对上市公司加总盈余做出显著的正向相应;其次是加总盈余并存着现金流和贴现率信息,却在中国A股市场的样本下前者掩盖了后者,即加总盈余传递了贴现率信号;最后是研究证实了加总盈余并存现金流和贴现率信息内涵。并据以上结论对宏观调控部门、市场投资者以及金融监管者提出了相关政策启示。

讲座结束后,孙教授简要分享了他的学术经历,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同学的疑问,并提出了自己对学生们的希冀,希望大家专注于学习,并且一定要加强对数学知识的重视。非常感谢孙坚强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的演讲,期待下一次的再会!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