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名家讲坛第18讲《数业及其“三数理论”新框架》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学术讲座|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名家讲坛第18讲 数业及其“三数理论”新框架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上午10:00-12:00,经济与金融学院邀请傅国华教授,顺利举办了有关数业及其“三数”理论相关内容的讲座。傅国华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进行知识教授,理论观点极具创新力,对于同学们的学习研究,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傅国华教授,管理学博士,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评审专家。本次讲座主要面向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讲座的主题是:数业及其“三数理论”新框架。

图一

讲座开始,傅国华教授先给了同学们三分钟的时间思考“什么叫做学习?”,以此来告诫学生们要大胆思考,不要仅仅只是模仿背诵。顺势引入主题,让同学们大胆猜测什么是“数业”以及“三数理论”。

本次的讲座主要从以下四个内容进行讲解:一、时代背景与初提数业概念;二、产业演进逻辑及其趋势分析;三、“三数理论”新框架初探;四、民族复兴:兴在数业新时代。

傅国华教授指出数业概念的提出是为了回答习主席的“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重大命题,对人类社会的方向进行了大胆的预测和猜想,其主要的突变点便是:在“实有制造”基础上,向“虚有制作”突破。数成为资料,数据计算处理能力成为主要发展动力。意味着不同于工业的新业态集群诞生,社会进入到新的时代——数业时代,且将带来“数业化和传统产业数业化”。接下来,便对“数业”这一新概念,用浅显易懂的数学公式进行了概括:思维+数源+算力+数业平台+数品+数商=数业。随后,从产业演进逻辑,对农业社会以及工业社会的层次跃升进行推理,表明,未来的主导产业是数字业或数据业,简称“数业”,其将独立出现,并将成为未来主导产业。然后,对数业经济这一概念进行了讲解,指出数业经济是数业创造的经济,是生产数品、消费数品的新经济。根据身体需要和产业关联,傅教授将数业经济比喻为“眉毛经济”。

最后,傅教授以其仿写的一句话:数源者:“创造喜欢者”,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图二

本次讲座,傅国华教授多以问话的形式带领学生们学习思考,“数业理论”极具未来性,引起了学生们对未来时代的思考,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面,深化了学生对数业经济的认知,使同学们受益良多。非常感谢傅国华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期待下一次的再会!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