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泉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2.全国文明城市由国家哪个机关命名表彰?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文明委命名,每三年命名表彰一次。

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是什么?

答:为民利民惠民育民。

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是谁?

答:广大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支持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市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的要求是什么?

    答:①市民要对创建活动有所了解;②市民言行举止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③市民要支持和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

答: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7.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8.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9.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

10.家庭美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

11.个人品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

12.市民在公共场所应遵守的道德行为包括哪些?

答: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安静、文明,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闹现象。

13.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包括哪几类?

答: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我市评选表彰泉州市道德模范活动每两年一届,至今已表彰153人。截止2020年6月,我市共有7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58人入选“福建好人榜”。

14.我市媒体是怎样刊播宣传公益广告的?

答:出台《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公益广告财政扶持、税收优惠和相关激励工作意见》,实现了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目前,我市依托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客户端和路名牌、扬招站、行业窗口、近百座公益广告发布平台,以及电力环网柜、公园、广场、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刊播展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主题的公益广告,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每月刊登公益广告均在4个整版以上,泉州广播电台每个频率每日播出公益广告10条以上,泉州电视台各频道每日播出公益广告10条以上,黄金时段播出数量不少于4条,政府网站(http://www.quanzhou.gov.cn/)、泉州网(http://www.qzwb.com/)、泉州文明网(http://qz.wenming.cn/)在首页固定位置宣传展示公益广告,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

15.我市如何推动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的?
    答:出台《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通知》,建立健全相关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整合执法机构,重点在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监、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农林水利、交通运输、海洋渔业、商务等领域内推进综合执法,成立相应的执法队伍。通过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展综合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等多种执法规范化建设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全面推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案卷评查,推行重大执法行为备案。率先在全省出台《泉州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规则》,推行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违法行为,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16.我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如何?
    答: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方案,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法治文化阵地“一地一品”建设,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宗教场所等“法律八进”活动和“新媒体法雨行动”等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法治宣传“百千万”计划,创新开展法律服务“五在场”(即开展重大村务决策在场、重要村规民约修改审核在场、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在场、重大纠纷调解在场、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在场)。泉州市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17.我市如何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答:我市以创建全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为抓手,全面建设应用“1+9”治安防控系统,连续五届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三次蝉联全国政法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市委市政府连续8年将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力推进“完善提升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累计建设高清视频监控、人像(车辆)卡口、wifi采集等智能感知设备17万余路;在环泉州市际、县际布点建设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依托一体化实战警务平台实现对全市治安卡口和公安检查站的可视化指挥调度,健全完善“1.3.5”分钟快处机制,切实筑牢治安防控圈;深化平安小区创建活动,积极探索“零发案”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治安防控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18.我市如何打击“黄赌毒”?

答: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赌博、打击整治黄赌等专项行动,黄赌综合考评连续位居全省前列;以推进“两打两控”暨“飓风肃毒”会战行动为抓手,高压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深化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综合整治毒品突出问题,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案,毒品消费市场进一步萎缩,禁毒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19.我市如何打击治理虚假违法广告的?

答:每年组织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属地县(市、区)广告监测监管原则,在全面清理整治各类违法广告的同时,着力加大对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涉及导向问题的违法广告监测和清理力度。

20.我市组织开展了哪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答:我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包括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团委、妇联还组织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基本涵盖了社会各个层面。

21.文化消费是什么?

答:文化消费是指用文化产品或服务来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一种消费,主要包括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观光等方面。文化消费不仅包括专门的精神、理论和其他文化产品的消费,也包括文化消费工具和手段的消费;既包括对文化产品的直接消费,比如电影电视节目、电子游戏软件、书籍、杂志的消费,也包括为了消费文化产品而消费各种物质消费品,如电视机、照相机、影碟机、计算机等,此外也需要各种各样的文化设施,如图书馆、展览馆、影剧院等。

22.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是什么?

答:以家为中心,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


文明礼仪篇

一、日常礼仪

1.仪表礼仪

讲究个人卫生,穿着自然大方,不穿奇装异服。

2.起居礼仪

入睡前,道晚安,夜间起来轻轻走,不要打扰人梦。起床穿衣叠被子,动作轻快有条理。

3.就餐礼仪

进餐前,先请长辈、客人就坐,主动把合长辈、客人口味的菜摆在他们面前;进餐时,尽量不发出声音,不口含食物讲话:不用筷子在盘中挑拣,尽量使用公筷公勺;进餐后,尽量不提前离席,如需提前离开,应与家人和客人礼貌打招呼:主动帮家人收拾餐桌,洗刷碗筷。

二、社交礼仪
1.言谈礼仪

语言要文明:发言准确,不大声讲话,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语气亲切,不随便指责别人。

用语要礼貌:常见口语化礼貌语,您好、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给您添麻烦、打扰了。
    2.交往礼仪
    与人相处,为善当先。虚心听取别人的建议。孝顺父母敬师长。
    3.待客礼仪
    家里来客人时,如果出于安全考虑或父母交代不能开门,应说明原因并致歉;客人进门后亲切地向客人打招呼并请客人入座;客人入座后准备茶水或饮料,双手递送;客人与父母谈事情,应该主动回避;客人在家,自己有事不能陪伴,要主动向客人说明原因;客人告辞时,要等客人起身后再随家人相送,并主动说再见。

4.会议礼仪
教室型会场,主席台的座次按人员的职务、社会的地位排。

主席台第一排正中间的席位为上,其余按左为下右为上的原则依次排列。
    圆桌型会议座次安排应注意来宾与陪同领导面对面坐,来宾的最高领导应坐在朝南或朝门的正中位置,陪同的最高领导与来宾相对而坐,同级别的对用线相对而坐。

 

在公共场所一般应遵循以下行为规则:

保持安静。脚步要放松,不能故意走的咯咯作响。
    注意姿态。不要趴在或坐在桌子上,不能躺在沙发上,不要蹬踏窗台或椅子。

注重仪表。不能在公共场所袒胸露腹,半脱、半穿衣服。

讲究卫生。不能随地吐痰,不能乱扔纸屑果皮,也不能让小孩随地大小便。
    爱护公物。不乱涂乱画,不能损毁公共财物。
    文明礼貌。要依次排队,主动给有需要的让座,必要的时候还应给予照顾。
    不能吸烟。吸烟有害健康人尽皆知,在公共场所吸烟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帮助他人。他人需要你帮助时,应尽力而为。


文明用餐篇

文明用餐
    1.适量点菜,理性消费,杜绝“舌头上的浪费”

2.进入餐厅后应排队就餐,使用公筷,不能大声喧哗,更不能做出酗酒、划拳、吸烟等影响他人就餐的不文明行为。
    3.自助餐应“量胃”而取,就餐完毕后,应将餐具放到指定地点,切忌将食物带走。
    4.树准时赴宴之风,形诚实守信之识。
    5.饮酒多少应适度,莫劝他人过度饮。
    6.餐桌玩手机,是对同桌进餐者的漠视。
    7.牙签剔牙应遮掩,手或手帕均可挡。
    

为什么要实行分餐使用公筷公勺?

1.干净卫生: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是偏向“相濡以沫”的。除了人人都把筷子伸向菜肴里面之外,我为你夹、你为我夹,更是礼貌的表现。而长辈夹菜给晚辈更视之为荣宠。筷子在帮助人们进食的同时,亦把唾液、病菌随着筷子带入菜中。因此,使用“公筷”可以避免“病从口入”。
    2.减少浪费:使用公筷,菜肴都没有被各种唾液所污染,没有吃完的,大家尽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人们环保节约的精神。
    3.预防疾病:推行使用“公筷”可以预防、减少多种传染病的交叉感染机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通过共餐而导致的疾病感染。


文明交通篇

文明交通礼仪

机动车过斑马线礼让行人不仅是一项基本礼仪,更是一条法律。不礼让斑马线不仅违背社会公德、威胁行人通行安全,更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夜间开车,会车时,请正确使用灯光,根据不 同道路交通情况相应改用近光灯或交替使用远近光灯;否则刺目的白光会严重影响对向车辆驾驶人的视野,导致其难以准确判断来车情况及路况,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主动让座给有需要帮助的乘客,按秩序排队上车,不插队,不抢座,彰显文明,保证乘车安全。
    行人横过马路时,应遵守交通信号灯指令,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随意横穿或跨越道路隔离设施,不仅干扰机动车正常行驶,而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开车接打手机容易导致驾驶人注意力分散,人脑的反应速度变得迟缓。驾驶人开车不接打手机,是保证安全文明交通的体现。
    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意外风险时大大减轻驾驶人及乘车人受伤害的程度,保障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请广大驾驶人规范使用系好安全带,同时也要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
    随意车窗抛物不仅影响市容,砸伤行人,同时容易挡住后车驾驶人的视线,极易造成追尾等交通事故。
    搭乘客运车辆时,禁止把易燃易爆物品、武器、弹药、放射性元素及容器,腐蚀性及剧毒性物品等带入车内。如您携带有危险物品,或者发现怀疑他人有携带此类物品,请马上与司乘人员联系,以便妥善处理。
    闯红灯严重危害自身及他人安全,极易造成人员伤亡。驾驶人驾驶车辆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自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不抢行。
    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用于救护和应急车辆通行。随意占用应急车道,会阻碍救护、消防、警务车辆及时到达现场,延误抢救生命的最佳时机。
    酒后驾车会使驾驶人的判断力和控制能力下降,遇紧急情况时来不及做出正确反应,从而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
    超速行驶时,驾驶人视野变窄,注意力转移困难,判断能力降低:且车速越快,车辆制动距离越长,转弯离心力越大,容易引发追尾和翻车事故。同时,随着车速的增加,车辆冲击力也成倍增加,发生事故的后果也会越严重。

车辆超员后,载质量增加,制动距离加长,严重影响车辆转向性能、制动效能,危及行车安全。严重超员还会因轮胎负荷、变形过大而爆胎,一旦发生事故,将会加重损害后果。
    电动自行车及自行车违法闯入机动车道不仅容易威胁自身的生命安全,同时易引发行驶车辆急刹车避让,从而导致车祸发生。

我们为什么要排队等候呢?
中国是礼仪之邦,排队是一种礼貌,就像“后辈礼让前辈”

一样,后到之人应该礼让先到之人。

排队会节省群体的时间:想象一下,在一个铁栅栏前,一百个人在检票时蜂拥而至会造成什么后果?可以肯定的是一团糟,也必然影响到大家的通行时间。而按照先后顺序排队等候,既井然有序又节约时间。平常遇见堵车的原因之一就是车辆随意变道、加塞,如果大家有序地通行,就会很大程度.上缓解堵车问题。
    排队可能会救你一命:消防演习、地震演习等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在灾难来临时能沉着应对。演习中最关键的一个项目就是依序排队通过楼梯逃生,如果大家拥挤着混乱跑下去,那就有可能不是死于地震火灾,而是死于踩踏。
    横穿马路应该注意什么?

横过道路时,要选择有人行横道的地方,这是行人享有“先行权”的安全地带。在这个地带,遵守交通规则的机动车司机都会减速,驾驶员也比较注意行人的动态。在没划有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马路,要特别注意避让来往车辆。
    穿越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
    穿越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更不能在马路上滑滑板。
   不要突然横穿马路,特别是马路对面有熟人、朋友呼唤,或者自己要乘坐的公共汽车已经进站时,千万不能贸然行事,以免发生意外。
    文明礼让斑马线
    斑马线是一座城市最基础的道路交通标识,也是守护人们生命安全极为重要的一条线。斑马线作为城市道路人车交汇最为密集的区域,是行人过街的安全区域。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不仅体现城市交通管理的尺度,也传递着城市文明的温度。车辆在行经斑马线路段时,要主动减速行驶;遇到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要主动停车让行;在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交叉路口,遇到行人横过道路时,要主动避让行人。城市道路是公共资源,属于行人与司机共有,在斑马线上任何一方都不能随意而为,都必须遵守斑马线上的规则与秩序。


文明旅游篇

 

一、言行文明

1.懂礼貌,知礼仪,重礼节,讲文明,举手投足得体大方,

谈吐交流文雅礼貌,避免不文明的语言和行为。
    2.多用“请”“谢谢”“打扰了”“对不起”“请原谅”等文明语言。
    3.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随地大小便,不在别人面前抠挖鼻孔、剔牙,咳嗽、打喷嚏、放屁注意遮掩避人。
    4.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在有禁止拍照标志的地方拍照,不攀爬禁止攀爬的物体,不涉足禁止涉足的场所,不穿越踩踏不宜穿越踩踏的绿地。
    5.在公共场所守秩序,不拥挤抢先,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在公共座椅上躺卧。
    6.不强行与人合影,不长期占用公共设施,尊重服务人员的劳动,尊重各民族宗教习俗。
    7.服装服饰整洁美观,不敞胸露怀,不蓬头垢面,不在公共场所脱鞋,根据旅游项目和旅游场所(如博物馆、教堂、艺术殿堂、寺庙等)选择适合的衣着,正式场合(如商务洽谈、宴会等)尽量着正装或职业装。
    8.注意展示文明素养,理解尊重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宗教信仰、风俗禁忌,避免无知冒犯,引发冲突。
    二、食宿文明
    1.在入住酒店时注意秩序,不争抢,不大声喧哗,不在禁烟大堂吸烟。
    2.尊重服务员,服务员问好时友善回应,注意维护客房和公用空间的设施、设备及整洁卫生,按照所在国家、地区的习俗支付小费。
    3.就餐时注意文明礼貌,谦让老人、长者、残疾人和妇女,照顾儿童。
    4.吃自助餐时选用食品适量,不熟悉的先少取,尽可能将所取餐饮品用完,不高声说话以注意维护餐饮品卫生。
    5.不在禁烟餐厅或其区域吸烟,在可以吸烟的餐厅吸烟时要注意其他客人的感受。
    三、交通文明
    1.来坐飞机、轮船、火车等交通工具时,按要求提前抵达办理相关手续,积极配合安全检查,不携带禁带物品:遵守秩序,不抢先,不插队,文明礼让,不大声喧哗,注意维护环境。
    2.乘坐交通工具时,礼让、照顾老、弱、病、残、幼、孕妇和抱小孩者,主动让座和请他人让座。
    3.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横穿马路,不在马路和人行道上停留、交谈。
    4.乘游轮时,不要将杂物烟蒂等丢出船外,不要在船舷和甲板上随意舞动衣服或围巾;夜间不要用手电筒向外晃照,以免引起其他过往船只的误会。
    5.乘观光游览车时,不迟到以免让他人等候耽误行程计划,年轻游客尽量坐到车厢后面,把前面的座位让给老人和妇女儿童。   

四、观光文明
    1.注意保护生态环境,不随意踩踏绿地、攀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和随意乱喂动物。
    2.保护文物古迹,不随意涂刻、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3.要把果皮纸屑、杂物等废弃物丢进垃圾桶,不要弃置在地_上或抛入水池中,并注意垃圾分类投放。
    4.在景区拍照时,要主动谦让,不要争抢,也不要妨碍他人拍照,请他人帮助拍照要道谢。
    5.多为他人提供方便,如行经曲径小路或小桥山洞时,要主动为老弱妇孺让道,不争先抢行。
    6.参观博物馆、教堂、艺术殿堂、寺庙时,要遵守禁期、禁食、禁饮、禁用冈光灯拍照等规定,不随意融摸展品、文物和其他器物。
    五、娱乐文明
    1.提倡健康娱乐,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拒绝黄、赌、毒。
    2.观看电影或演出,提前进场,因故迟到,可请导座员协助就座,注意保持安静。

3.不乱发议论,尊重演员,节目完毕应鼓掌致谢,整场演出结束演职员谢幕时要起立鼓掌;演员出现失误,要谅解,不起哄、吹口哨和喝倒彩。
    4.观看体育比赛时,尊重比赛双方和裁判,遵守赛场规定和秩序,不失态失控狂呼乱叫,不辱骂裁判和运动员,不往比赛场地投掷杂物,禁止闯入比赛场地。

5.食物及饮料包装等废弃物品自行带离比赛场馆并投入垃圾箱。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