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安排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25 浏览次数: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该环节的重点任务是:体现整风精神的要求,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根据《国务院侨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安排》和《华侨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如下工作安排:
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深化改进作风的举措。为确保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侨办党组的要求和部署,在重点做好以下会前工作的基础上,专题民主生活会应安排在国庆假期结束后召开,并于10月20日前完成。
(一)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谈心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同志间思想交流的重要渠道。开展谈心活动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在谈心活动中能解决的问题要力争解决,以便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的基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负责人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要普遍谈心。要通过谈心,进一步以虚心诚恳的态度听取意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查找问题。
(二)勇于剖析自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深挖思想根源要从分析“四风”对应体的思路去查找问题,形式主义的对应体是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官僚主义的对应体是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享乐主义的对应体是艰苦奋斗,奋发有为;奢靡之风的对应体是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要结合具体实际,明确与对应体的差距,找准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
(四)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保持攻坚克难的劲头和状态,以活动开展为契机,认认真真梳理、切切实实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并着力建立长效机制。
(五)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校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要在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基础上,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围绕解决“四风”问题,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地召开好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每名班子成员都要按照要求进行分析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要充分发扬民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回避问题,不搞“好人主义”,少说或不说成绩,多找问题和努力方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使每名班子成员在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有改进,开出团结、开出合力、开出干劲。
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应向分管或联系的校领导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以基层党委为单位举行,机关党委所属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对照检查材料在民主生活会后交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学校将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
各单位也要按照要求召开专门会议,通报本单位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基层党委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第二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并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围绕解决“四风”问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有关要求
(一)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深化听取意见工作。结合履行职能职责,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一是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作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法宝。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二是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体现“认真”二字。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坚决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饱”的现象。三是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批评要符合买际,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开展批评要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
(三)一把手切实负起责任。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关键。要示范带头,推动班子成员切实贯彻中央精神,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
(四)坚持边查边改。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各方面反映的问题,要全面梳理研究,坚持边查边改,具备条件的马上要改,尚不具备的要努力创造条件推动整改。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把活动组织好,为第三环节的工作打下基础。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9月16日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