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25 浏览次数:

 

经济与金融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学院党委决定从2013年7月中旬至2013年10月底在全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具体工作安排:
一、前期准备(7月15日)
学习传达中央、国侨办和学校文件精神、目标要求和主要安排,
做好前期的思想发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二、加强学习教育、认真听取意见(7月15日—9月8日)
(一)召开动员大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学院党委拟定于7月20
日至9月3日召开动员大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大会参加人员为:学院领导,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各系主任,学院科级干部,学院各党支部书记。会后在参会人员范围内开展民主评议。评议的内容主要为: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实践教育活动的意见建议等。民主评议表会后统一回收汇总。
(二)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和教育。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学习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①向学院的全体党员印发相关理论学习材料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利用QQ群、微信群等媒介向学院党员发送相关学习材料;②组织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及党的历史书籍等,学院全体教师党员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③邀请校内专家来学院做专题讲座,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深入解读;④召开专题支部会。要求所有党员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进行深入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不断进步。
(三)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在整个实践活动学习期间,学院党委将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征求意见互动。一是搭建征求意见平台。通过设立意见信箱、开通接受意见专用电子邮箱、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用QQ群、接受意见电话等形式及时征求广大师生对学院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发放问卷、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领导班子将走进课堂、食堂和宿舍,与师生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三、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9月9日—9月30日)
(一)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学院党委将于9月中旬召开民主生活会,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围绕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深化改进作风的举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会前,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谈话活动,交换意见和看法;三是会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四个部分,即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四是学院将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院所有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扎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二)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后,学院党委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民主评议。参加学院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和民主评议会的人员范围为:学院领导,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各系主任,学院科级干部,学院各党支部书记。主要内容为: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思想认识、征求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
四、把整改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0月1日—10月23日)
(一)制定整改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工作,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明确具体的整改项目、措施、责任和时限,并在学院内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院师生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一是仔细梳理现有制度,对那些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师生认可的制度,要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学院发展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二是认真总结推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与上级要求、实际需要结合起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受教育,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足迹留在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使贯彻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强化整风肃纪。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梳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学院师生反映比较集中和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逐项整改。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学院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上报学院有关部门进行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严肃查处。
五、认真做好活动总结(10月24日—10月31日)
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深入总结学院实践教育活动成果,尤其是要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召开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系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并将活动期间的重要材料汇编成册,作为成果在学院一定范围内发放,为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提供素材,并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实现长效化、常态化。
经济与金融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钟伟丽
副组长:胡日东
成员:钟伟丽、胡日东、林俊国、许培源、王景河、程细玉、
郑颖丽、郑志民、孙君芳、方鹏飞
办公室:经管楼902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