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规范改革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5 浏览次数:

关于《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规范改革的通知

(试行)

一、实施背景

1.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是学院经济学类专业最为重要的学科基础课

《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是经济学体系的基础。作为专业基础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学习至关重要,是经济类学生的入门必修课。因此,提升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两门课程的教学质量,使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实现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主渠道,是我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

2.我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迫在眉睫

由于各种原因,我院学生课堂出勤率不稳定,整体学习氛围不够浓厚,专业知识的平时积累有待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尚停留在较浅的层次,学习效果差强人意,这将直接影响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已迫在眉睫。经过权衡,我院拟将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作为改革的突破口。

  1. 实施目的

    1.以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课程的教学规范改革为抓手,带动学院其他课程教学改革

    以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教学规范改革为契机,旨在进行课程改革的具体实践,积累丰富的改革经验,扎实有效地开展其他课程的改革;进而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行为,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以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保障,带动我院考研率的提升

    我院考研学生人数约占大四学生人数的30%,然而,真正考研成功的人数并不多。据我院毕业统计数据显示,加上保研的学生,在国内升学的人数约为14%,大半考研学子经过痛苦的复习过程后,仍然无法进入自己心仪的高校继续深造。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作为经济类专业考研必考的核心专业课程,提高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教学质量,夯实学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专业基础,对学生考研成绩的提高大有裨益。

    三、实施意义

    1.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夯实专业基础

    教学规范改革方案实施将激发学生学习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课程的热情,引导学生在平时注意听课,及时预习复习,平均用力,不把知识堆积到期末才消化,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激发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2.有利于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促进学科发展

    课堂上学生们专注度的大大提高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教师更愿意精心备课,与学生互动。教师通过平时的小测、期中考试、上课提问等方式及时得到了学生的反馈,能让老师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形成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良性循环。统一教材、统一命题、统一改卷等标准化流程使教师的教学更加规范化,考试结果的对比也能促进教师对教学的反思,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收获更大。

    3.有利于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培养严谨务实的经金学子

    经济学类学生须要具备严谨、务实的品格。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课堂的改革有利于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学风建设。学生知识学在平时,循序渐进,能减少期末复习的任务量,减轻期末的学习压力,从而减少作弊现象的发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改革将倒逼学生沉下心来学进去,学透来。

    4.有利于提高整体教学质量,促进学院长远发展

    我院以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课程的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一系列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正面引导和帮助学生,保证我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工程,更好地发挥课程建设在学生培养中的作用,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强化案例教学,有利于提高我院学整体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

    四、实施方案

    1.总体部署

    学院牵头成立西方经济学课程备课组,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组成,并遴选组长。成立备课组,统一大纲,统一教学内容、统一作业次数,统一期中、期末考试、统一匿名试卷流水批改。

    2.激励机制

    1)学生方面

    设立学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单项学习奖,评奖学生成绩根据期末考试成绩进行评定。

    2)教师方面

    设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单科优秀教学奖,学院给予奖励(奖金待定)。评奖方法(暂定)为期末考试班级平均成绩占60%(只计算境内生,不计跟班生与境外生),学院听课评教值与学生评教值(不采用教务系统的评教,由学院另行组织学生评教,不计跟班生与境外生)各占20%。另外,教学课时按照标准学时的1.1倍予以计算。备课组组长定期组织教学研讨,学院予以备课组组长一定的津贴与服务分。

    3.期末统一考试安排

    为评奖公平起见,期末考试出题方式可由题库随机抽取,或者由学院组织出题,具体出题方式待定。

    4.教学督导

    学期末,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授课教师应提交相应课程档案,包括期中考试试卷及作业布置情况,备课组规定最低作业布置次数,并对作业批改要求作出规范。不按照规定执行的,取消授课教师额外课时补贴甚至取消该门课程任课资格。

    5.过渡时期工作安排

    2016年新培养方案实行前,微观经济学课程统一为4学分 ,宏观3学分。现在各专业微观经济学的学分分布为:国经3学分,经济4学分,金融4学分,电商3学分,投资3学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学分分布为:国经3学分,经济3学分,金融3学分,电商2学分,投资3学分。

    为统一考试,2015-2016第二学期微观经济学教学须额外为电商与国经多开1分课;2016-2017第一学期宏观经济学须额外为电商多开1学分。增加的课时津贴由学院统筹解决。

    6.其他课程

    鼓励其他课程任课教师按照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规范进行教学,其课时也按照1.1系数计算。学院将适时将规范改革方案向学院其它平台课推广。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16413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