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2018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

经济与金融学院2018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华侨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华大教[2013]106号),现就经济与金融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制订本方案。

一、毕业论文形式

1、传统学术型论文

2、调研报告

3、项目成果类论文

二、毕业论文基本规范和质量标准

1、所有形式毕业论文的基本规范和质量标准均应按照《关于印发华侨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华大教[2013]106号)及《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格式规范》中的要求执行。各类论文形式的字数要求均不少于10000字。

2、调研报告包括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企业调研分析报告、创业创新活动分析报告等。

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要求调研项目应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实证性和时效性,调研计划书应有明确的调查目标、具体的调查方案以及有效的保障措施,调研原始材料应真实可信、能有效支持调查报告。实践调研报告应具有充实的数据资料、分析方法科学、结论可靠合理。

企业调研分析报告要求学生根据调研及搜集的企业案例资料,运用专业相关理论和方法对案例进行分析,揭示问题的症结,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分析报告的评析意见和解决方案要求合理可行,分析问题系统而深入,且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语言表达流畅,不能出现抄袭、雷同现象。

创业创新活动分析报告可以围绕本人的创业创新活动或社会上成功的创业创新案例进行分析与总结,要求基于具体的产品或服务,着眼于特定的市场、竞争、经营、运作、管理、财务等内容,形成一份完整的创业创新报告。

3、项目成果类论文来源于各类专业竞赛成果或作品,包括各类学科竞赛的优秀成果或作品(设计)、各类科研课题的优秀成果或作品(设计)及大学生挑战杯的优秀成果或作品(设计)。

学科竞赛、科研课题及大学生挑战杯项目均要求是与专业相关的、完成及结项评定良好的项目,包括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其成果形式应是研究报告、论文或设计作品。如果是团队项目,则毕业论文取材于项目成果者须拥有较多实质性研究工作,且经其他团队成员的书面同意。

三、毕业论文选题和开题

(一)毕业论文选题工作

1.选题原则

1)毕业论文选题,应符合本科培养目标,保证达到该专业(学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原则上“一人一题”。

2) 毕业论文题目的范围和深度应符合学生在校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反映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水平。题目难易要适当、工作量要合理、过程要完整,使学生经过努力能够完成。对于优秀的学生,可适当加大工作量与难度要求。

3) 毕业论文原则上应训练学生查阅和使用外文资料,训练学生把理论分析与实验分析结合起来。

4)几名学生共同完成一个课题时,必须明确每个学生各自完成的具体任务,必须保证每个学生参与一个课题的全过程。

5)毕业论文的题目需经各系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审定。

2.选题准备

1)毕业论文的组织工作由系(教研室)或毕业论文指导组负责,在第七学期末提出工作计划(包括指导教师、选题、要求、分组、进度安排、工作地点等)向学院申报;

2)各系(教研室)组织对课题的遴选、审定工作,经批准后向学生公布;并根据学生报名选题情况,按照自愿和指定相结合的原则,适当统筹、平衡(人数平衡、志愿平衡以及学生的合理搭配),最后确定学生分组;

3)在学生进行毕业论文之前,各系通过集中方式,向学生介绍学术论文写作的技术规范以及当前学术动态和参考文献;

3.选题程序

教师提出选题—→系(教研室)审核—→公布题目—→师生双向选择(志愿和指定相结合)—→系(教研室)合理协调课题—→汇总填报选题登记表。

4.毕业论文工作程序

选题—→确定任务并下达任务书—→撰写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定稿验收—→答辩—→成绩评定与汇总—→文件归档、总结。

5.毕业论文开展进度

1)各系组织师生双向选择,此项工作拟在20171030日前完成。

2)学生与指导教师沟通,拟定论文题目和论文形式,完成选题上传、任务书下达,此项工作拟在20171130日前完成。

3)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收集有关资料和阅读文献,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此项工作拟在201811日前完成。

4)学院组织中期检查,此项工作拟在20183中旬进行,毕业论文定稿提交定于2018430日。

5)各系组织答辩、成绩评定与汇总、文件归档与总结,此项工作拟在201861日前完成。

(二)毕业论文开题要求

1.传统学术型论文

采取学术型论文形式的,学生应按要求撰写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

2.其他类型毕业论文

采取调查报告类等其他毕业论文形式的,学生应按要求撰写开题报告,在开题报告中详细撰写调研计划(即与选题相关的社会调研,以及数据、案例、资料等收集方案)。

四、毕业论文撰写辅导

各专业协调人安排组织师生学习《关于印发华侨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华大教[2013]106号)、《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格式规范》、《经济与金融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方案》,明确毕业论文选题、文献综述、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阅、答辩及评定成绩等环节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

各指导老师负责各2018届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的具体撰写辅导工作。

五、毕业论文撰写指导

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要符合主讲教师资格,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在毕业论文的工作期间,教师应采用面授、电子邮件、QQ、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次数不少于5次,其中面授应不少于3次,并填写指导记录表。

毕业论文指导记录表在毕业论文提交时应由指导老师交至各系教学秘书处,并由各系汇总归档保存。

六、毕业论文写作的几个要点

1、中英文摘要

1)摘要作为一种特殊的陈述性短文,是建立在对论文总结的基础上,用简单、明确、易懂、精辟的语言,对全文内容加以概括。中文摘要一般包括如下内容:本文采用了什么研究方法、研究解决了什么问题、得出了什么结论(结果)。并将这些内容组成符合语法和逻辑规则的完整句子,再进一步形成通畅的短文。

2)英文摘要必须与中文摘要一致,使用标准英文书写,避免使用口语,多使用主动语态,应使用易于理解的常用词,不用生僻词汇,切忌机器翻译。

2、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是对本人已阅读文献中的主要学术观点或成果,及其主要学术贡献和存在的不足等的综合性陈述,而不是文献内容的简单堆砌和下载。综述文献观点时,要注明这些观点的出处。

3、文献引用

1)正文中引用的数据和资料要有脚注,引用网站(网页)的内容在脚注中要标明网站(包括日期)。

2)在正文中引用的文献资料,必须在文末的参考文献中列出,并且在引文后右上角用方括号数字标出,与文末参考文献一一对应。

七、评语和成绩

1、评语必须紧密结合论文实际,切忌同一化和空洞化。

2、评语要与论文的评分相匹配,论文成绩被评为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的,必须指出其不足之处。评语一般不少于100字。

3、评语撰写的内容:

1)指导教师撰写评语的内容:选题的背景、目的,研究方案、方法和手段的合理性、正确性,基础理论及基本技能的掌握、综合运用情况,结合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观点、内容、结论的正确性和结果的实用性,毕业论文的特色及创新性,毕业论文的工作量及撰写规范性和存在的问题,学生工作态度及科学作风,毕业论文总体水平评价,是否同意提交答辩等;

2)评阅人撰写评语的内容:学生是否较好地掌握了选题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能否理论联系实际;毕业论文完成的质量和在完成过程中学生所表现出的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的情况;对毕业论文的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英文摘要、论点、论据、论证的评价;论文的结构、格式评价。是否同意提交答辩等;

八、毕业论文答辩

1、答辩委员会由院、系领导及专家5-7人组成,设主任委员1人(一般应具有教授职称),答辩委员会可根据需要,成立若干个答辩小组具体负责答辩工作。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成员必须由讲师以上人选担任。

2、每位学生都必须参加毕业论文的小组答辩,申请优秀毕业论文的学生必须参加二次答辩。答辩前,学生必须将毕业论文的全套文件和成果送交答辩委员会,并安排论文评阅人进行评审,审阅者应在审阅后的设计说明书、图纸或论文等文件上签名,并填写《毕业论文评审意见表》。

3、答辩的组织方式,可根据课题的特点和学生人数的多少采取分组答辩或按课题答辩等。对优秀和不及格的学生,应由学院再组织二次答辩,答辩时可安排部分非毕业班的学生参加以便交流示范。

4、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在评阅毕业论文的基础上,在答辩前拟定质询题目,答辩时,要对每个学生提出质询,听取学生回答,然后按标准进行无记名投票评分。

5、答辩前毕业论文需在查重系统中完成论文检测。论文指导老师于201751日前将自己指导的毕业论文电子版汇总发给各系教研秘书,由系教研秘书汇总发到学院教学委员会统一检测。检测重复率超过30%的毕业论文需重新修改,并在答辩前3天提交修改稿进行二次检测,若二次检测重复率仍超过30%则延期毕业。

6、各专业的毕业论文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成绩采用五级记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评定,答辩委员会应参照以下三部分成绩综合评定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分、评阅人评分、答辩小组评分。以上三个评分均应以100分制记分,再分别按照0.40.20.4的权重计算综合成绩,最后折算成五级记分的总成绩。为防止评分偏高偏松,应适当控制同一专业成绩比例,一般优秀不超过10-15%。未取得毕业论文成绩或成绩不及格者,按《华侨大学本专科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修订)》的有关条款处理。

2)毕业论文的成绩必须在答辩全部结束,经学院审批后,向学生公布,任何个人事前均不得擅自向学生透露。成绩公布后原则上不再更改,特殊情况须经系答辩委员会集体研究,并报学院教学委员会审批决定。

九、优秀毕业论文评选和总结评估

各学院根据专业不同特点制定量化评分标准,尽量做到评定标准统一、规范,评定成绩公正、客观。

十、毕业论文工作材料归档

学院、专业协调人组织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文件、检查记录、学生毕业论文、统计材料及各种表格等纸质和电子版材料,按规定归档。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171011

附件一:

经济与金融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进度安排

院系工作 

指导老师和学生的任务

材料形式

选题阶段

2017.10.9

-2016.10.31

学院完成编制毕业论文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教师拟题、公布选题指南、落实指导教师等工作。

指导老师拟题,学生选题

纸质版和电子版

2017.11.1

-2017.11.30

各系或教研室安排毕业论文选导工作、审核毕业论文题目和任务书。

各教师申报毕业论文选题、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可线下完成)、学生选题、指导老师下达任务书等


开题阶段

2017.12.1-

2017.12.31


学生按要求开题报告、

电子版

撰写阶段

2018.1.1

-2018.4.28

论文写作、中期检查、定稿

学生按要求如期完成论文写作,及时跟指导老师沟通并修改论文,配合学院进行中期检查,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毕业论文终稿。

 纸质版和电子版

评阅检测阶段

2018.5

安排毕业论文重复率检测及评阅工作

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完成成绩评定,并填写成绩评阅表纸质稿和电子稿。

纸质版和电子版 

答辩与成绩评定阶段

2018.5

学院确定答辩日程安排、组织毕业论文答辩、完成成绩综合评定、完成学院毕业论文的成绩录入

学生按要求提交答辩材料并参加答辩,指导老师对学生的答辩资格严格把关。

纸质版和电子版 

评优阶段

2018.5

根据教务处下发的关于评选优秀毕业设计的通知,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推荐优秀毕业论文。

指导教师可以向学院推荐优秀毕业论文,参评学生按要求向学院提交材料。


总结阶段

2018.6

学院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材料的整理与存档工作。

指导教师按学院要求提交所指导学生的相关材料。


 

附件二:

毕业论文指导记录表

学号


姓名


指导教师



专业


班级


指导日期

指导记录

包括选题、撰写开题报告、论文撰写等各阶段的指导内容











指导记录确认

学生签字: 指导教师签字:

 

 

附件1

经济与金融学院各系客观成效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教研教改项目

项目级别

国家级(每项)

省级(每项)

校级(每项)

重点

一般

重点

一般

重点

一般

成效







教学成果奖

获奖

级别

国家级(每项)

省级(每项)

校级(每项)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成效










专业建设

成果奖

项目

级别

通过国家(行业)专业评估

首次

复评

成效



教研论文

论文

级别

权威期刊

CN刊号期刊

成效



编著教材

教材

级别

入选国家级规划

教材

国家级出版社出版教材

高级别出版社出版教材

普通出版社出版

教材

成效





教师教学奖

项目

教学名师

教学优秀奖

精彩一堂课

级别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校特等奖

校一等奖

校二等奖

校三等奖

校一等奖

校二等奖

校三等奖

成效











优秀指导

教师奖

项目

指导新教师上岗

优秀

合格

成效



项目

指导本科生

毕业设计(论文)获得优秀

校级项目获得优秀

校级项目获得合格

在权威或一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

在一般CN刊物发表论文

获得国家专刊

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

专业班班导师

专业导师

实践班班导师

实验班专业导师

成效












项目

指导本科生参加竞赛

获奖级别

国际赛事或国家级赛区

省级赛区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成效







优秀指导教师奖

项目

指导大学生创新指导实验或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国家级

省级

优秀

良好

合格

优秀

良好

合格

成效













































 

 


附件2:

经济与金融学院系主任述职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述职内容

专业建设

 

专业发展规划

 

有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并富有前瞻性、系统性的专业发展规划

师资队伍

 

有专业师资队伍规划

专业的师生比

教学名师培育计划

教学团队建设

新引进的博士数量

教师晋升的人数

教师培训情况

教研教改

 

教学研讨会议、教学督导

校级及院级教研教改项目

实践教学

 

校外实践基地数量和质量

校内实验教学条件

人才培养质量

 

有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报告

专业校级优秀论文比例

学生发表论文

学生考研率

学生就业率

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

社会专业评价

教学秩序与管理

 

日常管理

 

专业学生按时注册报到率

专业教学计划执行

调、停课情况

成绩更改情况

授课计划按时上网

教学督查

教学事故

 

附件3:

经济与金融学院系20年度支出预算表

系: 院长(经费审批人):填表日期:

预算科目

预算经费(万元)

 

(万元)

备注

(计算依据与说明)

一、设备费

(学科建设所必需的设备含计算机软件等的租赁、购置、试制费用)



二、维修费

(学科教学和科研所必需的实验室装修改造及设备维修费,如网络布线、实验室和研究场所等部分装修改造及监控布置等、仪器设备维修)



三、国际学术交流费

(学科建设必要的国际学术交流费用,包括本学科成员及优秀学生出访及外国专家来访的部分费用。不超过总额的15%



四、差旅费

(资助本学科成员参加境内高水平学术会议或科学研究等学术交流活动)



五、学术会议费

(补充本系承办的学术会议经费的不足)



六、专家评审、咨询及讲座费

(学科建设工作中临时聘请专家进行相关评审、论证、讲学等的费用)



七、图书资料费

(学科建设相关的图书资料购置及印刷等费用)



八、论文出版费、版面费



九、办公费

(学科对外宣传,以及与学科建设相关的材料打印等的费用,办公用品与耗材购置费用)



十、其它必要开支



合计

(须与学院确定的经费额度一致)



承诺:我遵守有关规定,提供真实项目信息,依法合规使用项目资金,及时报告资金使用重大变动情况。

系主任(签章)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