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22年面向全国接收推免生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0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华侨大学1960年创办于著名侨乡福建省泉州市,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设立、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2017年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前任院长系胡日东教授,现任名誉院长为我国数量经济学和信息经济学创始人、著名经济学家乌家培教授;现任院长是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郭克莎教授。

20183月,学院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福建省继厦门大学之后的第二个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点,应用经济学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A类学科。数量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分别为国家重点学科、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分别为数量经济学、金融学、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同时拥有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以及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应用经济学科在2016中国大学经济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中名列第64,在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应用经济学学科排行榜中排名第29。针对学习期间综合素质优秀的硕士研究生,我院实行“2+4”或“3+4”的硕博连读培养模式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经验丰富、梯队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的91名教职工中,有专职教师74,其中有教授14人,副教授28人,高级职称占专职教师57%,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55人,博士化率约为74%。教师中有3人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2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人选2人、讲座教授人选2人,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人,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4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人选者5人等。

学院在科研项目、学术论文以及成果获奖方面成绩较为突出。近5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特别委托项目、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4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求是》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几十篇;学院教师总共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2项,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

学院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3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研究生多次荣获福建省优秀博士论文一、二、三等奖,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10余篇博士后报告被企事业单位采纳,学生以个人或者集体身份荣获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活力团支部、国家级“挑战杯”银奖、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省五四红旗团委、福建省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标兵”、福建省五四创业青年杰出代表、泉州市道德模范称号,人才培养成效卓著。众多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已经成为用人单位的领导或业务骨干,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二、报考条件

(一)具有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二)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三)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四)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三、专业及研究方向

专业

研究方向

020200

应用经济学


01区域经济学

02金融学

03国际贸易学

04产业经济学

05劳动经济学

06数量经济学

025100金融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注:金融专业硕士为3年制

四、报考流程

(一)预报名

1.时间: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前(928日)

2.安排:

有意申请者请提交以下材料至指定邮箱:chenmengqi@hqu.edu.cn

①  《华侨大学2022年推免生预报名申请表》(签名扫描件,见附件1

② 所在院校有关部门盖章的成绩单(原件扫描件)。

③ 《学生证》(原件扫描件)。

④ 已获得的有关学术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或承担的课题等)或获奖证书或外国语水平考试成绩单以及推免生本人认为有必要提供的其它材料(原件扫描件)。

学院会对预报名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可参加考核。考核通过并具备推免资格的考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填报相应信息和志愿,并直接在“推免服务系统”中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未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选报华侨大学的学生,视为放弃相关资格。

(二)正式报名

1.时间: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928-1010日)

2.安排: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于有效时间内,登陆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补充个人信息并注册,按网上要求和提示如实填写有关信息完成网上报名。

3.报名资格审核

学院依据推免生网上报名信息进行审查,在规定时间内确定拟同意复试名单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有关推免生发送复试通知。

4.复试

1)确认接受复试通知的推免生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参加复试,具体安排以后续通知为准,本学院的推免生可免予复试。

2)对参加复试的推免生,学院不收取复试报名考试费。

5.体检

推免生均须在所在地县级人民医院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将盖章后的升学体检报告原件交至复试所在学院。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录取

① 学院根据推免生的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结果,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

② 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上进行公示,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有关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申请者在接到我校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需在12小时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我校将取消相应申请者的录取资格。

③ 收到我校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及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待录取确定,完成推免生录取工作。

五、其他事项

1.推免生必须确保提供的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若发现申请人有弄虚作假行为,我校将取消其报名、复试、录取资格或学籍。

2.根据教育部要求,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3. 被我院录取的推免生应遵纪守法,认真完成学业。录取当年入学(一般在2022827日)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4.其它未尽事宜依照《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教育部研究生招生有关规定执行。

六、联系方式

电话:0595-22690302(陈老师)

邮箱:chenmengqi@hqu.edu.cn

地址:(泉州校区)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陈守仁经济管理大楼501

本通知由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华侨大学2022年推免生预报名申请表.doc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