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  正文

郭丽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08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郭丽,女,19671月生,辽宁本溪人,经济学博士。现在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教学工作。

曾先后在《宏观经济研究》、《经济地理》、《当代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区域后发优势实现机制研究》;先后主持《腐败产生的根源及对策研究》、《入世后闽台经贸合作问题研究》、《区域后发优势实现机制研究》、《基于协调发展的区域产业转移实现机制研究》等各类纵向课题;主持并参与《吉林省与台湾产业对接可行性研究》、《通化市二道江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规划》、《县域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泉州市泉港区的实践与探索》等横向课题。2012年获得华侨大学优秀科研奖励。

一直从事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先后承担了《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专题》、《产业组织理论》、《区域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前沿理论》等多门课程的讲授;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

联系方式:

办公室:

电话:22692862

电子邮件:guoli@hqu.edu.cn

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

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政治经济等领域的研究、教学工作。

先后承担了《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专题》、《产业组织理论》、《区域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前沿理论》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教育经历

19859~19897月,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19959~19987月,辽宁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25~20031月,复旦大学,访问学者;

20039~200812月,吉林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与研修经历

19897月至199920001月,辽宁科技学院,教师;

20002月至20011月,吉林省华桥外语学院,教师;

20012月至今,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师;

20025月至20031月,复旦大学访问学者。

承担或参与的项目

先后主持《腐败产生的根源及对策研究》、《入世后闽台经贸合作问题研究》、《区域后发优势实现机制研究》、《基于协调发展的区域产业转移实现机制研究》等各类纵向课题;主持并参与《吉林省与台湾产业对接可行性研究》、《通化市二道江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规划》、《县域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泉州市泉港区的实践与探索》等横向课题。

论文、著作与教材

[1] 产业区域转移及其对后发区域经济发展的效应分析[J]. 当代经济研究.

[2] 产业区域转移粘性分析[J]. 经济地理.

[3]后发区域承接产业转移的制度基础——一个实证分析[J]. 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4] 政府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利益博弈与后发区域发展[J].宏观经济研究.

[5]郭丽.建国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嬗变---兼论区域公平与效率目标的逻辑演进[J] . 税务与经济.

[6]后发优势理论演进及其启示[J]. 当代经济研究.

[7]后发区域企业创新与区域后发优势的实现[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8]制度后发优势与后发区域发展[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西部论坛).

[9] 区域后发优势的实现机制[M]. 吉林大学出版社.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