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41讲

作者:陈立君 发布时间:2017-06-15 浏览次数:

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41


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41讲于614日晚上1910在经管807会议室举行,此次演讲嘉宾吴振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经济学博士,2004年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分别在金融研究所、办公厅、宏观经济研究部工作。此次报告会的主题是“中国经济转型和重构平衡”,参加报告会的主要是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研究生以及学院教师。

报告会开始之前,主持本次报告会的苏梽芳院长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吴振宇研究员的基本情况,大家对于吴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

在进入报告会主题之前,吴振宇研究员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一、准确客观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及其主导规律;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关键点和国家环境;三、正确认识我国当前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四、中国中长期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战略选择。接下来,吴振宇研究员对于上述的四个部分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过去中国经济的超高速增长是一个奇迹,中国的经济的赶超式发展源于市场化改革、结构调整等产生的后发优势。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变缓,下行风险加大,这种经济的转变实质是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同时,吴研究员也从终端需求的总量和结构、供给侧的比较优势、效率提升的主渠道等方面介绍了经济发展的变化。紧接着,吴研究员指出了中国经济总量的两个重要节点:第一、2020—2025年间,我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第二、2025203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体,是大概率事件。吴研究员同时也说明中国从过去的经济全球化中获益,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可能会受到发达国家的“制衡”。最后,吴研究员提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些政策建议。

   报告会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就一些问题和吴研究员进行讨论与互动,老师们和吴研究员的讨论尤为激烈深入。最后,苏梽芳院长对于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报告会圆满结束。


作者:陈立君

编辑:韩志鸿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