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62讲——经济增长阶段跨越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27 浏览次数:

 

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62讲于1224日上午9:30在经管807举行,此次主讲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刘霞辉研究员,报告会的主题是“经济增长阶段跨越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参加报告会的主要是2016级经金博士生、研究生及学院教师。

报告会开始之前,苏梽芳教授简单介绍了刘霞辉老师的基本情况,大家对于刘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

报告会一开始,刘老师就此次报告的主题进行讲解,指出经济增长阶段跨越是一个长期问题,中国已经进入中高收入阶段,面临着阶段跨越的问题,这需要体制机制的转变,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体制机制转变提供了条件,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短期问题。正式进入报告后,刘老师介绍了高中低收入国家的界定标准,而现在主要采用的是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在2010年正式进入中高收入水平国家行列。接下来,刘老师介绍了中等收入国家实现阶段跨越的基本特征,包括GDP维持较高速增长、资本-产出比的比值较大且稳定、三次产业占比比较合理,以及人力资本水平较高。此外,刘老师还介绍了后发经济体跨越中等收入阶段面临的三类不确定性,主要有工业化与城市化间的断裂可能导致增长停滞、低效服务业蔓延可能形成城市人口漂移和鲍莫尔成本病、人力资本提升型消费落后。最后,刘老师还介绍了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跨越,包括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动员型经济的转型、深化财税制度改革等。

报告会介绍后,老师和同学们就一些问题和刘老师进行讨论与互动,刘老师都一一作答。刘老师的报告非常精彩,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让我们对经济增长阶段跨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此次报告会持续两个小时,老师和同学们从这次报告中受益匪浅。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