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37讲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20 浏览次数:

  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37讲于12月16日下午19:10在经管807举行,此次主讲嘉宾是西澳大利亚大学商学院的陈晓光老师,报告会的主题是“税收的资源诅咒--中国证据”,参加报告会的主要是2016级博士生、研究生及学院教师。 

  报告会开始之前,杨默如副教授简单介绍了陈晓光老师的基本情况,大家对于陈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

  报告会一开始,陈老师指出,人生有不可避免的两件事,即死亡和税收,由此进入报告的主题——增值税的征管问题。陈老师指出,目前政府的生存依靠控制自然资源,而资源又是通过税收来获取。接下来,陈老师通过两张图表来说明从自然资源获取收入高,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就低,并以采矿业和非采矿业为例,以此研究采矿业的税收是否会对非采矿业产生影响。此外,陈老师以“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生动例子来阐释了税收征管的三要素,即不确定性、两部门和资源限制。紧接着,陈老师就文章的创新之处、数据来源、四大假设、工具变量的选取等细节一一进行讲解,得出了税收征管存在逆周期性的特点,此外,采矿业增值税有效税率波动越大,非采矿业规模以上企业越少,企业的平均规模越大,即存在规模选择性问题。最后,陈老师针对这一现象提出了降低税率、加强税收征管,避免税率差别的建议。

 

  报告会介绍后,老师和同学们就一些问题和陈老师进行讨论与互动,陈老师都一一作答。陈老师的报告非常精彩,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对于税收征管问题有更清楚的认识。此次报告会持续近两个小时,老师和同学们从这次报告中收益颇丰。

陈老师在与在座师生互动交流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