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台湾清华大学余士迪教授作客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112讲

作者:林晨昕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

余士迪教授作客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112

林晨昕

201949号上午830分,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112讲在经管506会议室开讲,台湾清华大学金融财务系余士迪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我院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和博士生做了题为“股票报酬的因子模型”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余教授就一些知名学者在股票报酬的因子模型方面的研究以及美国的一篇独立分析师的报告讲解了如何挑选股票的问题。首先,余教授列出了一系列被业界广泛研究及认可的可用于解释股票报酬的因子,包括成交量,公司规模以及净值市价比等,并和在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对这些因子如何影响股票的报酬进行了简要的解释,例如β值越高,相关股票的风险越大,相应的股票报酬也越高。通过这一段的互动,进而生动自然地引出了讲座主要介绍的主题——股票报酬的因子模型。其次,于教授就Fama and French提出的三因子模型以及四因子模型的论文和台湾顾广平的相关论文进行了介绍。通过对着几篇论文回归结果的对比,余教授指出,经典的三因子模型和四因子模型较为可靠。并基于这一结果,余教授教导我们,在实际分析选股时,应当采用解释力较强的因子模型。

接下来,余教授又就一篇美国独立分析师对Cisco Systems 的股票价值的评价,介绍了实际操作中计算股票内涵价值的方法。不同于我们平时在教材中学到的方法,实际计算股价时虽然也使用现金股利折现模型和自由现金流量法,但由于进行的是对未来股价的估算,需要获得未来的无风险利率,股利增长率等因素。针对这一问题,余教授认为我们可以采用权威会计师估算的未来的利率。同时,他着重的强调了实际买卖股票时,我们更应该判断的是股票市场上其他人对股票价值的判断而非我们自身对股票价值的估计,因此,在分析中,应该就实际情况进行考虑,例如美国股市散户占比较少,因此,在分析时应当考虑各大基金公司在选股时选用的指标,而台湾地区的基金经理主要是金融系毕业的研究生,因此他们更倾向于采用经典教材中的估价方法进行计算。而中国散户占比较大,上述规律则不一定适用。

本次讲座中,余教授通过诙谐的比喻以及积极的互动,生动有趣的讲解了股票报酬的因子模型相关研究的发展以及写作,同时也对这些选股模型及股价的计算方法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进行了讲解,此次讲座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令我们受益匪浅。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